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将家长引入到平衡系统中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当那些心事重重的家长第一次打电话到我办公室的时候,我常常能通过电话线感受到他们的压力。他们如此阳光、又有各种天赋的孩子,在学校却表现不好,缺乏条理性,成绩很差,很明显,他们的行为已经为家庭带来了潜在的压力。我能感受到家长的眼泪、纠结、吼叫、心烦意乱以及挫败感——这些正是我们当父母的人所经历的!

  这种恶性循环会进一步恶化,因为焦虑会传递给孩子。想一想:你从一个家长会上失望而归,接着你的伴侣也很生气,你们俩都感觉要崩溃了。而孩子对所有落下的作业和功课,自身马虎和懈怠的习惯以及一贯的混乱已经感到很有压力了,如果再把你们的挣扎和纠结掺杂进来,会让他对自己的感觉变得更差。很多这样的男生非常容易选择放弃,而不去尝试,他们感到自己就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他们总是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但还是不能成功。其实他们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工具或者正确的系统来帮助他们获得长久的成功。这种负面影响很容易在一个家庭中扩散。这几年和我谈过话的上百名家长都意识到缺乏条理性和学习成绩差的压力会让整个家庭偏离正确的轨道。

  当我认识戴安和她的家人的时候,我感到在他们家吃饭可以用两个字形容:无趣!戴安是一位获得MBA学历的女企业家,有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一个是15岁的斯科特,另一个是17岁的丽萨。戴安的丈夫和蔼可亲,是个成功的商人,戴安后来决定呆在家里,希望能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们。斯科特上高中一年级,很安静,也很谦虚,但是他经常在放学的时候,把一半的东西都丢在餐厅的柜台上。几乎每天早晨,戴安都要跟在斯科特后面给他送午饭、数学书以及落在打印机上的英语作文。她不得不把这么一大堆东西给他送到学校,而这是一所相当大的中学,她需要到学校前台从一千六百多名学生的名单(以名字排序)中找到儿子的名字。

  戴安希望斯科特能有所好转,她很担心他落下的作业或者很差的学习成绩会影响到他以后升入一所好的大学。特别是现在申请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她要花费半个早上的时间给斯科特当秘书,为此她心里很失落,甚至用家长常说的话来严厉斥责他:“你总是忘记带东西!”或“你什么时候才能变得有责任心?”而斯科特的回应是更加退缩,他因为自己在学校表现很差而在内心深处产生负疚感,并且变得犹豫不决,害怕他说的任何一件事情会激怒他的妈妈。

  戴安真的很爱她的儿子,并且她是一个非常棒的母亲。但是她在儿子斯科特缺乏条理性这件事上太过情绪化。家里的其他成员(甚至连他们的狗)也很沉闷。大家都希望能逃避这件事情,以免制造额外的紧张。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戴安的方法问题——她替儿子承担了缺乏条理性和正确学习方法的后果,并且把它映射到自己的成功(或者失败)上来。她过于大包大揽,她的方法既对儿子没有效果,又给家庭带来了紧张和压力。

  根据我的经验,父母积极正面的态度和方法是帮助孩子变得更有条理、更独立自主的关键因素。我遇到不少家长因为儿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学校不合群、不自在而感到难堪和内疚。但是,抱怨儿子的缺点,实际上无意识地制造了一个更糟糕的氛围。那些在我办公室里动辄抱怨孩子(“他从来就不知道……”,“他总是这样做……”)的家长总是会让自己和孩子陷入窘境,背负着情绪包袱的孩子在条理性和承担责任方面,将面临更大困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