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贿赂阻碍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有的时候,来到我办公室的家长承认,他们会用钱来奖励孩子的学习成绩。他们告诉我:上学对孩子来说就是“工作”,既然这样,为什么成绩好不能得到金钱的奖赏?奇怪的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贿赂很明显是不起作用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现在才来到我的办公室,不顾一切地寻求帮助。

  对于行贿、谈判以及与之相反的做法——羞辱,从很多角度来看都是有害的,并且不会产生效果。首先也是最重要一点是,他们赋予成绩和分数一个价值,而不是鼓励孩子学习知识。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快捷的方式能促使这种欺骗和短视的行为。如果你是一个15岁的男孩子,每门功课都得A的话会得到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这不就是在鼓励你竭尽全力去得到更多的现金吗?这些人为的因素不能培养出快乐、稳定、有韧性的个性。相反,这些孩子长大后会依赖于外部的小伎俩去做事,而不是个人的做事动机。他们不去寻找喜欢并有激情做的事情,而是不断地关注于外部能给予他们的奖励。另外,这些外部奖励还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正如赌徒的心理一样,今天你能满足孩子的金钱需求,一两年以后他可能就觉得太少了。

  克雷格和祖父母住在一个大农场。他的祖父是个保守节制的商人,有相当可观的财富。因为家里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养育过十几岁的孩子了,所以他对克雷格的照顾非常苛刻和严格。我并不了解他在养育自己的孩子方面承担着这么重要的角色。克雷格是个好孩子,他真诚、热心、乐于助人。同时,他也很为自己没有条理而苦恼,由于种种原因他很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他确实非常想做好,但当他没有达到自己或者祖父的期望时,自己就会很失落。

  克雷格和祖父达成一个协议,只要他的GPA成绩保持在3.3分,就能有一辆福特F-150卡车。一旦他的GPA成绩低于3.3,祖父就会收走车钥匙,而不问任何原因。克雷格在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惊慌失措地来到我的办公室,告诉我不管他怎么努力,成绩始终不理想,他为此很纠结。另外,想到自己的卡车将要被收回就更让他苦恼。学校的压力加上他自己挣扎纠结的生活状态,让他面临羞辱和失去自主权的可能,他不能再开车到处转了。家里对他的期望并没有对他产生激励的作用,而是让他变得很气馁,并且产生很强的焦虑感。他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学习,害怕去学校,总是担心有什么差错会导致他的卡车被没收。

  真实情况就是这样。有些时候,我的办公室会出现这样不幸的场景:刚到我这里寻求帮助的家长,在我面前列举儿子种种失败的地方,有时甚至会斥责孩子,可以看出来这就是他们亲子关系中常常出现的场景。相信我的话: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而言,没有比在公众场合训斥、特别是当着他刚刚遇到的某个人的面斥责他,更让他感到羞辱的。只因为孩子犯了一个成长过程中的普通错误,就被别人认为不够优秀,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能从这样的判断中得到激励。

  帮助孩子认识到,在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犯错误是很自然的,这样才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逐步成长。如果贿赂他,实际上阻碍了孩子主观能动性的发展,而这种能动性可能有一天会远远超出你的期望。另外,如果羞辱他,你就是在告诉他错误就等于失败,而实际上它们是不一样的,如果一样的话,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的每一天得到的都是不及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