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要叫孩子起床时

  “早啊!起床时间到了喔!”

  “你引擎全开了没有啊?”

  “那就再让你睡5分钟,不可以毁约喔!”

  不可以太过情绪化,也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

  让孩子神清气爽地迎接新的一天。

  明白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迎接孩子能够自己起床的那一天。

  “你快点给我起来!”“你怎么还在睡!”

  “就快迟到了啊!”

  “你不是要我在×点时叫你起床吗?”

  “我不要再叫你了!”

  “早上会赖床的人,以后一定不会有出息!”

  一旦决定好起床时间,双方都必须接受!

  每天早上都要叫醒不太愿意起床的孩子,实在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一旦孩子长大一些,最好就要设法让孩子自行管理自己的起床时间,例如让孩子自己思考起床与睡觉的时间或自己设定闹钟等。这些都是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基本工作。

  不过,一开始就要孩子自己来,或许会有些困难,所以,不妨先借助父母的力量慢慢训练孩子。首先与孩子沟通并确认第二天早上的起床时间,然后确定前一晚的睡觉时间。之后,孩子自己亲手设定闹钟,并事先约定一个游戏规则,例如“时间到了还是起不来时,就由父母叫醒”。同时告诉孩子:“如果你没办法主动起床,我就得叫你起来,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样。”让孩子明白,叫人起床并不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有些孩子早上就是很难起床,甚至起床后整个人会愣在床上发呆,这时不妨对孩子说“你好像还很想睡喔”、“去帮忙拿报纸好吗”、“去外面呼吸一下早晨的清新空气”……这些都能帮助孩子恢复精神。只要叫过孩子一次,即使孩子还是不起床,也是孩子自己的责任了!如果因为迟到而被老师责备、处罚,说不定反而能得到教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