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小器”只是暂时的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有一段时间,我表现特别小器,什么东西都不会主动和小朋友分享,连自己家里的人也不能碰我的东西,更严重的表现是不让大人吃饭菜。一到开饭时间,我会爬上桌指着菜去说:“这些都是我吃的,爷爷奶奶不许吃,爸爸妈妈也不能吃。”妈妈对爸爸说:“你以后不能单独给孩子做什么吃的了,老是对她搞特殊,所以孩子越来越自私了。”其实这能怨爸爸吗?爸爸只是爱女心切,做了一点好吃的就会高兴的大叫:“来呀,宝贝,我给你做好吃的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呢,当然就认为爸爸就是专门为我一个人做的好吃的呀!所以我就好好享受爸爸的父爱呀,我有错吗?我自私吗?

  妈妈还数落我带东西出去吃从来不主动给别人吃,看到别人吃的东西却羡慕。大人们要我大方一些,可是我就不肯把自己的东西给人,也许这是个特殊时期?对自己的东西所有权分的特清楚。你曾经也是这样“小器”吗?也是这样被大人们贴上“自私” “小器”的标签吗?

  问:为什么你们大人总说孩子“小器”?

  答:对于两三岁的宝宝来说,“小器”是很正常的。在这个年龄,宝宝开始有“所有权”的概念,在你们心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这是你们自我概念的建立,你们开始知道什么是属于你们所有的,什么东们是可以自己支配的,小宝宝还不能理解“借给别人玩”,“大家共同分享”,他们认为从他们手上拿走了,就回不回来了。所以大人们看到的是你们“小器”的一面,难免会给你们贴上“自私”的标志。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以后也要尽量保护你们这些宝宝的“所有权”的建立和发展,让你明白什么是“我的”,什么不是“我的”。 鼓励宝宝与人分享他的东西,告诉你们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不要为了我们大人的面子而强迫宝宝分享,从而让你们感到恐惧和害怕。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越是让你大方你却越小气。看来分享的时候,一定要征求宝宝的意见,如果宝宝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请爸爸妈妈代替宝宝拒绝。我们以后不要给宝宝贴上“小器”、“自私”的牌子,爸爸妈妈也学会理解宝宝在和人分享他私有物品的困难和矛盾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