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凡是伤孩子自尊心的批评都是不好的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凡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有损害的批评方式,都是不好的,家长都应该戒除掉。

  有一天晚上,圆圆看了动画片又玩游戏,结果,要睡觉了才突然想起忘记写作业了!圆圆急得哭了。孩子已表现出难过,说明她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这时候大人再来指责她,她就会因为要对抗大人的指责而忘了内疚。于是尹建莉安慰她说:“宝贝,不哭。妈妈也有忘记重要事儿的时候呢。”不过,她又接着说:“咱们商量一下该怎么办。要不今夜晚点儿睡,把作业补上,要不明天早点儿起来写作业,或者,干脆向老师实话实说,作业忘了写。”圆圆思考了一小会儿,大声地说:“还是今天写吧。”

  圆圆打开作业本,看着父母要进卧室,有点儿嫉妒地说:“你们大人真好,从来不用写作业。”尹建莉笑着说:“我们其实也有作业,爸爸妈妈的工作就是我们的作业,也必须按时完成。”

  一直写到很晚圆圆才完成作业。后来好长一段时间,圆圆都没再忘记写作业。

  圆圆也是一个粗心的孩子,经常犯一些让妈妈哭笑不得的错误。让她煎鸡蛋,她把蛋液直接打到了垃圾桶里,拿着蛋壳不知该往哪里放,最后才发现搞错了;妈妈让她把剪子放回工具箱,她拿着剪子在家里转了一圈,困惑地问妈妈:“你给我剪子做什么?”遇到这种情况,尹建莉绝不会责怪孩子,还说:“你真像牛顿一样啊!”牛顿专注于做实验,常常忘了自己有没有吃饭,还把手表当鸡蛋煮,正像圆圆一样丢三落四呢。

  圆圆读寄宿学校时,每次从家里返回学校,总发现某件重要东西忘了带。尹建莉这时多少也有些生气:路很远,一趟跑下来,得半天时间,还得向单位请假。但她从不像有些家长那样,火气很大地指责说“早就提醒过你了,怎么还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之类的话。

  尹建莉认为,就像割伤了手自然会觉得疼痛一样,孩子犯了错自然会感到不好意思,感到痛苦和内疚,所以不用再责备她。尹建莉只温和地对女儿说:“这样浪费时间,真是太可惜了。”

  “像牛顿一样”的批评,把一件不好的事、本该生气的事,化为一句玩笑,既让孩子知道哪里错了,又不损害他的自尊心。

  圆圆上高一时,尹建莉送给她一部便携式CD机,本来是为了让她累了听听音乐。可是圆圆很快迷上了流行歌曲,每天都边听音乐边写作业。

  高中学习那么紧张,稍有懈怠就可能会落后。尹建莉有点儿着急,对圆圆说:“小学作业有些是体力活,妈妈那时还帮你写作业呢。但高中不同,写作业时要思考,你这样一心二用,行吗?”

  圆圆听了说:“我知道了。”可此后依然我行我素,照旧戴耳机写作业。尹建莉和丈夫认真讨论了一番:圆圆现在听音乐的新鲜劲儿还没有过去,她现在是高一,也许到高二、高三学习特别紧张了就不会再听了。如果她特别迷恋音乐,就是不让她听,人坐在桌子前心可能不在书上。再说了,通过逼迫孩子学习,就算是让孩子提高了成绩,看起来是帮助了孩子,可这只能取得短期效果,因为这种帮助是通过挫败孩子或者使孩子失去自我管理能力而获得的。

  如果孩子必须放弃管理自己的机会或者空间来服从家长的安排,从而使成绩得到提高,这样的成绩提高是一个假象,不能从中真正获益。放开手不管孩子,培育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和自己对自己负责的精神,才是头等大事。

  于是夫妻二人约定:管好自己的嘴巴,不再说这件事。不管比管可难多了,圆圆每听一次音乐,都是对妈妈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挑战。但后来,时间长了,妈妈终于忘了这件事。再后来,发现圆圆的CD机落满了灰尘:不知什么时候起,她已不戴着耳机学习了。问她,她说:“学习忙了,我可得为自己的前途负责任。”

  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犯她那个年龄段可以犯的错误。3岁的孩子可以在广场上撒尿,成人如果这样做那就有伤风化会被警察带走;7岁的孩子听到一个老爷爷80岁了,他可能吃惊地说:“那不是快死了吗?”童言无忌,大人不会计较。读中学的孩子,忘记写作业,追星、逃课,都是他那个年龄段可以犯的错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