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一的理想是卖金项链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2002年6月27日,国一在告别幼儿园的生活时,她所在的吉林大学第五幼儿园学前班给孩子们举行毕业典礼。老师要求孩子们在典礼上说说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典礼的前一天晚上,国一就对父母宣布她的理想是当警察。

  此前,国一的理想都是当间谍,可前几天她放学路上经过十字路口时看见一个警察叔叔站在马路中间的高台子上,也不用说话,仅把两只胳膊往左一伸,车流就“哗哗”地顺着他指的方向往前冲;他再比画,车流就停了,没有一辆汽车敢动……当警察真神气呀!国一叉着腰,站在那里端详着警察,自言自语地说:“嗯,改行当警察也不错。”不过,间谍的理想怎么办?有了,当一个化妆成警察的间谍!不过,间谍是要保密的,她在毕业典礼上要讲的理想是当警察。

  毕业典礼非常隆重,家长全来了,老师全来了。东子和妻子也坐在台下。

  一个小朋友跑上台说:“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国一稳稳地坐着。等第三个小朋友宣布“我要当警察”时,国一惊得差点儿从椅子上摔下来,急得想哭:他怎么能抢我的理想呢!她焦急地转头看了看妈妈,心想,不如像妈妈那样当老师吧。可紧接着,又一个小朋友冲上台说:“我长大了要当老师!”国一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偏偏在这节骨眼儿上,老师高声叫:“范姜国一!”国一只好站起来,一边磨磨蹭蹭地往讲台上走,一边紧张地看着老师。老师笑眯眯的,脖子上的金项链闪闪发亮。国一突然来了灵感,在讲台上站好,大声说:“我的理想是——卖金项链!”老师一下子愣住了,家长也全愣住了,教室里沉默了半分钟后爆发出哄堂大笑。

  东子惊得嘴巴都张大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小声地向妻子求证,妻子点头,一脸沮丧地说:“她想象力倒是挺丰富,家里没有任何人见过金首饰,她怎么就‘金’迷心窍了?”这时只听国一接着说:“我要卖金项链,让大家都戴上金项链!”家长们一齐笑着鼓掌,东子觉得这掌声那么刺耳。夫妻俩一脸懊恼地坐在那儿,接下来的节目哪儿还有心情看。

  国一从台上下来了,小心地看一眼妈妈——看不出妈妈有没有生气。

  回家路上,妈妈才有些生气地问女儿:“为什么想卖金项链?你干脆卖苹果好了!”国一把两只小手一摊,无奈地说:“老师脖子上戴的是项链,不是苹果。我也是没办法了,才去卖项链的。”东子问:“你不是要当警察吗?好端端地怎么就改行了呢?”国一说:“警察、老师,不是都被同学抢走了吗?我又不想重复别人的理想。卖金项链也不错,可以给爸爸妈妈挣钱。”原来是这样!东子赞赏道:“不肯鹦鹉学舌!聪明,有个性!”

  这件事给东子很大的启发,后来他郑重地写文总结说,在孩子做了从成人的角度看来是不妥的事情时,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火”字当头,千万不要不问青红皂白,猛打猛批。就算是孩子真错了,家长也要以宽容之心和颜悦色地剖析是非曲直,才可能让孩子觉得声声入耳,字字入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