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爸爸对“复述学英语法”详细解释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从《英语900句》第一册第三课开始,在琬婷能熟练背诵15个基本句子后,我开始用复述方式教英语。要求琬婷先不看书,由我放一句,琬婷一字不漏、一字不差地复述一句,将这些简短的问答边听边复述出来,以训练她的听说能力。

  在琬婷学习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我便对她进行大量的听读和英语复述训练。事先不看书,不论有无生词,都逐句逐句地跟着复读机进行复述。有时,一个音或单词琬婷没有听清楚,我就利用复读机反复放音,训练她的辨音能力。

  经过这样的复述训练,琬婷的英语听力和理解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因为复述句子一定是在完全听懂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而且在做复述训练的时候,如果你的头脑里老是想着汉语,你可能会对听到的英语反应不过来,也就复述不出来。如果每一个孩子经过这样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复述训练,句子都能听懂了,也能复述出来了,那么孩子的英语听说能力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复述《特别英语》的学习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 首先不看书,连续听整篇文章,中间不间断;

  2. 不看书,逐句逐句地听,复述听到的内容,对生词或听不清的单词要反复听,反复读;

  3. 不看书,从头逐句逐句地听,逐句逐句地复述;

  4. 翻开书,对整篇文章边看边听边读;

  5. 看着书,大声朗读全文;

  6. 如文章有配套的阅读理解练习,就让孩子做,家长来对照答案;

  7. 最后再看着书大声朗读一遍全文。

  温馨点读

  在采写钟琬婷一文时,我和琬婷的父母聊得非常投缘,后来就成了经常通电话的朋友。吴玲对琬婷的教育十分用心,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她设计未来,就让爸爸给她讲英语。等琬婷上高一时,吴玲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为女儿申请国外留学的事宜上,并经常为此事和我打电话商量。因为那时我的女儿也在办留学手续,但全是女儿自己在网上申请,所以,当吴玲讲一大通手续和所需资料时,我是听得一头雾水。

  终于有一天,吴玲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刚读完高二的琬婷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了,而且给了几十万奖学金。

  要提倡快乐学习。学英语也好,学别的东西也罢,都要在快乐中让孩子们接受知识。只有感到快乐了,孩子才会有浓厚的兴趣。

  《现代快报》中刊载过刘燕敏的文章《小象巴颂》,从反面给人们提供了警示——

  巴颂是一头小象。它出生在泰国南部的一个林场。它的母亲是一头劳工象。巴颂出生后就跟着母亲干活。母亲拖木材,它跟在后面拖点儿小东西。

  两岁半的时候,主人见巴颂比较伶俐,就把它送到了大象学校,让它学习表演,因为在泰国一头表演象的价格,要比劳工象高十五六倍。学成之后,无论是卖给马戏团,还是租出去,都会有不错的收入。

  巴颂就读的是一所三年制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有16头大象,它们在这儿学习顶碗、踩高跷、踢皮球、转呼啦圈,以及扇耳朵、甩鼻子等表演性动作。巴颂来到这儿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学校比林场好玩得多,因此学习的劲头也比较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它就掌握了所有的内容。

  驯兽师感到很高兴,主人也感到很高兴,觉得有必要再给它增加一些项目,将来不仅能卖出一个好价钱,也能给学校增不少光。于是,巴颂除温习那些基本动作之外,每天又增加了绘画、打鼓、收取小费三项学习内容。当别的小象都在休息、玩耍的时候,它还要在训练房里练习。

  有一天,巴颂忽然把画板扔到了墙上,又有一天,它把鼓给弄烂了。在大象学校,这样的举动是会受到惩罚的。扔画板的时候,它的鼻子被打了三棒。弄烂小鼓的时候,它的鼻子上被套了一只红色的松紧圈。对大象来说,这是很重的一种惩罚,因为它们认为这是一种羞辱。不仅如此,它每天的训练量也增加了。

  小象巴颂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开始拒绝学习。驯兽师一接近它,它就横冲直撞,甚至撞开训练房的门,逃到大街上。有一次,还差点儿踩死一个人。

  主人不得不把它领回去。可是,从学校回来的巴颂,已不再是原来的小象巴颂。它的脾气变得暴躁,甚至有些野蛮。2008年3月4日,它被主人以很便宜的价格卖给了一家马戏团,第三天,它就被射杀了,因为在表演的时候,它冲下舞台,把一位游客用鼻子卷起,抛向空中,最后这位游客不治身亡。

  泰国的各大报纸都报道这件事。最后,把责任追究到那所大象学校,学校不承认。直到一位中学校长站出来评理,那所大象学校才算担下了责任。那位中学校长说:学习是快乐的,但当学习被降格为苦役时,也就无所谓快乐了,它甚至会成为一个学生堕落的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