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原则性强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2008年冬的一天,李阳在北京的家里。两岁的李娜一进自己的房间就把衣服扔到了地上。Kim要她捡起来,可李娜很固执,就是不肯捡,还哭了起来。遇到事情孩子可以据理力争,而哭闹是最不管用的办法,李娜于是受到了惩罚,被关进家里的储物间,不哭了才能出来。Kim认为,孩子错了是要受到惩罚的,这样的惩罚,会让孩子懂得:错了必须付出代价,而且是现场付出代价。

  太太对孩子的任何惩罚,李阳虽然觉得残酷,但总是无条件支持。这一次,他实在心疼女儿了,说:“替她捡起来得了,才两岁嘛。”Kim说:“绝不,这是原则。”

  20分钟后,李娜从储物间出来了,衣服还在地上,还得她自己捡起来。

  的确,Kim的原则性非常强。

  4岁开始,李丽得自己负责收拾好玩具。一天,妈妈嘱咐她:“收拾好玩具,两个小时后来检查。”两个小时后,玩具仍乱躺在地上未动,Kim对李丽说:“再给你两个小时,如果还没有收拾好,我就把它们全部扔掉!”李丽把妈妈的话当做耳边风,又过了两个小时,Kim看李丽还是没有收拾,就真的把玩具一股脑儿地抱起来,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里——不是像中国家长那样吓吓孩子再捡回来,而是真的把价值两千多元的玩具全部扔掉了!李丽号啕大哭,那些是她最心爱的芭比娃娃啊,真心疼啊。可正因为心疼,她从此记住了教训。现在,李丽的房间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

  不与孩子惰性妥协的母亲是伟大的母亲。正是这种永不妥协的精神,Kim得以对孩子的生活进行严格的时间管理。

  每天晚上7点半,两个女儿洗完澡就上床,听妈妈讲20分钟故事,之后互道晚安,各自回房间睡觉。即使Kim带着女儿跟李阳出差,这种作息规律也从来不会打破。有时候,李阳出差回家较晚,妈妈就对女儿说:“爸爸今夜回家,但是很晚,你们明天早上就可以看到爸爸了。”女儿虽然想爸爸,但绝对不会要求晚睡等爸爸。

  这种原则性培养了孩子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李丽看到地上有垃圾,一定会捡起来。只要女儿在场,李阳根本不敢随手扔东西。有一次,李阳夫妇带着李丽去商场,因为商场给顾客提供一种免费品尝的小糖果,地上扔满了顾客丢弃的糖果塑料袋,李丽弯着腰,不停地捡垃圾。妈妈说:“别捡了,捡不完的。”4岁的李丽认真地说:“如果我从垃圾边走过去,我就像这些扔垃圾的人一样恶劣!”

  教育的结果是,两个女儿认为可乐是垃圾食品,不仅自己不喝,也坚决制止妈妈喝。

  李阳总结:中国妈妈教育孩子是下不为例,美国妈妈是这一次必须得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