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找到内心成长的力量

  如果孩子八九岁,你问他“你的理想是什么”而他很茫然;如果孩子遇到困难就否定自己,说“我不会”或“我不行”;如果孩子除了会钢琴、奥数,生活上一无所知……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惨的事情。

  他对自己、对生活没有想法,他的内心没有力量,他不思进取,极易被打倒。我们常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强调的就是一个人的内心力量。一个人内心的力量是如何积攒起来的?是成年后自然而然就会拥有呢,还是要从小开始沉淀?“点燃希望,放飞梦想”活动发起人之一、心理专家林缨表示,内心的力量是成长最根本的推动力,这种力量孩子本来是拥有的,但却被父母无意间摧毁了。

  缺乏梦想的孩子

  林缨介绍,前一阵子她在一个社区活动中,曾问一些三、四年级的孩子:你的理想是什么?那些孩子很茫然,连眼睛都是迷茫的,他们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或想做什么。孩子连想做什么都不知道,这一点让她非常震惊。也就是说,在最富有想像力的成长阶段,孩子却没有梦想。

  林缨说,我们对孩子物质方面的关注有了,有的远远超出了需求,但却非常少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孩子在想什么、孩子快乐吗、孩子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林缨认为现在的家长普遍强势,为孩子拿主意做决定,看似照顾得无微不至,实则粗暴地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孩子往往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要说犯错了。虎父无犬子,但现实是“虎父”养出来的往往是小老鼠,这是因为强势的家长往往剥夺了孩子成长的力量。

  如何做?

  欣赏孩子:具体事件+抽象赞美

  林缨表示,要让孩子找到内心的力量,首先要让孩子对自己充满信任,相信自己能做到。家长要发现孩子具体做得好的地方,然后加以欣赏,从而提炼出他的特性。比如孩子开始做家务了,家长要看到,并表示欣赏:你的碗洗得真的干净,你真是细心、爱帮妈妈的人。家长可以用具体的事件加上抽象概括的赞美来表扬孩子。

  林缨指出,在孩子做的过程中,家长不要只注重结果,因为孩子刚开始去做一件事情时,你不能要求他做得很好,或者没有犯错。如果因为孩子做得不好或做错了而批评或打骂孩子,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如孩子第一次洗碗时把碗打碎了,这时家长不要批评,因为孩子的能力还没培养起来,应说:你真棒,主动帮妈妈干活了,碗打碎了没关系,我相信你下回会注意的,你会越做越好的。家长要欣赏他未来的样子,而不是关注现在的结果。再比如,孩子近段时间学习勤奋了,努力了,可考试成绩没有上来,这时不要批评他,而应说:“妈妈知道你这段时间真的很努力,这次没考好没关系,我们继续加油,相信成绩会上来的。”

  林缨说,孩子的内心有力量的话,他会有希望。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希望,让他相信他是行的。不能孩子一做错,就说:完蛋了,这辈子你都这样了。要去欣赏他的能力,告诉他未来会更好。只要努力,就会更好。不要看到眼前的失败就放弃,就把孩子打倒在地。给孩子多次机会,训练他的能力,允许他做错。能力不是一教就会的,要长期学习练习才能获得。要是老否定孩子,孩子会无望,他会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从而放弃自己,这是最可怕的。

  肯定孩子:让他有选择的权利

  林缨说,可以让孩子在一些事情上自己做决定。0到4岁的孩子,可以让他决定穿什么衣服、10元以内的零食自己决定买哪样等。但我们看到的是,家长跟孩子说:想吃什么自己拿,可孩子选了,家长又说:这个不好吃,另外拿一样。当孩子在玩游戏时,跟妈妈说:妈妈,我再玩一次。妈妈却说:这有什么好玩的,玩另外一个。这些事情看似没有什么,但事实上家长已经用自己的意志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这样的时候多了,孩子就会不去做决定了,再说让他做决定拿主意时,他会说:无所谓了,你决定吧。等他长大了,他仍会等你做决定。这时很多家长又会生气:怎么什么事都不管,都让我给他拿主意呀?而不知道这一切全是家长自己造成的。

  在孩子小时,要给他适当的自由,如选玩具的自由,布置自己房间的自由……要让孩子觉得我是有价值的,我的意见是有价值的。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林缨说,告诉孩子,不管未来你是老板、扫大街的,我都认为你是我的宝贝,你是很棒的。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否则孩子会讨好你,你会控制孩子。当我们盲目用物质去交换孩子本来就很愉快在做的事情时,会摧毁掉他内心本就有的力量。比如,学习本来是孩子的事,但如果家长以学习好为条件许诺孩子各种物质奖励后,孩子就会认为学习不是自己的事,而是父母的事。一旦没有了外界的物质肯定,他就会没有学习的动力。

  林缨强调,人向好的力量是天生的,但如果这种自然而然体现出来的天性用物质加以衡量时,孩子会把物质条件看作基准,当没有了外界的这种物质支持时,他就会放弃去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