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之前要认字和识数吗?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有必要认字和识数吗?

  研究表明,五岁以下的儿童并不需要正式的课程教育来为上小学做准备。事实上,在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下长大,且父母能经常和他们一起玩耍、聊天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表现更加出色。一个孩子将来书能读得怎么样,主要是看他的家长是否经常给他读书或者鼓励他看书。如果你的家里到处都有书,可供他随时翻看,孩子就极有可能成为一个爱书的人。如果你自己爱读书的话,孩子也很可能会效仿。

  幼儿的大脑和肌肉仍处于发育的早期,促使他们掌握学习技能既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也不会带来什么效果。过早地强制孩子学习可能会抹杀孩子的性格或者剥夺他天生对学习的兴趣。孩子在五岁以后会开始表现出对使用铅笔和纸张的兴趣,学校的任务就是激发孩子的天然能力,并帮助他们更快地学会读和写。

  我从来没有教过我的儿子如何使用铅笔或蜡笔,他甚至不喜欢铅笔,但他从上幼儿园的第一周起就开始用铅笔来写字母。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没有提前对他进行任何正规的教育。我们做过的最接近于“正规”教学的事情就是让孩子玩字母贴纸和学唱字母歌,还有分辨图片。大多数时候,我们更愿意多给孩子一些爱和关注,这才是孩子上学之前真正需要的准备。

  学校是为了教孩子阅读和写字而设立的,教师们为此接受过专门的培训,所以家长只需提供支持和引导就够了。为什么不让自己休息一下,让孩子自由地玩耍、唱歌、画画,用胶水和线去做各种实验,尽情地欢笑,并允许他们把自己弄得很脏很脏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