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吵”的玩具让孩子变笨

  核心提示: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注意婴幼儿的身心发展和健康,玩具发出的声音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平时要尽量避免婴幼儿长时间在燃放爆竹、高音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少玩音量高的玩具。

  儿童都喜欢玩具,一件好的玩具可以起到启迪教育、开发智力、增长见识的作用,玩具开拓了儿童的思维,激发了孩子们的乐趣。现在出售的各式各样的玩具有的天上能飞,有的地上能跑,色彩艳丽,百玩不厌,其乐无穷。许多玩具还融进了声、光、电现代科学技术,起到了玩中长聪明,乐中增智慧的作用,就连成年人也爱不释手。

  随着新奇玩具的大量出现,噪音大的玩具,对婴幼儿的听力危害也越来越大。瑞典一家科研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尽管目前还不能准确地测出婴儿、幼儿对声音的灵敏度,但有证据表明,孩子们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如果儿童玩具发出很大声响,就可能会给婴儿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有些幼儿玩的冲锋枪、大炮、坦克车等玩具,在10厘米之内,噪音会达到80分贝以上。

  噪音大小的衡量标准是用分贝为单位,我们日常普通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以上,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超过70分贝的噪音会对小儿的听觉系统造成损害;当达到80分贝时,儿童就会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有人对我国七种类型儿童玩具(例如载人电动玩具车、弹簧发声玩具、惯性玩具等)噪声的声级进行了测试,下面的几个数字不得不令我们惊讶:

  玩具机动车发出的噪声在10公分距离内为82~100分贝。

  大型音乐枪在100公分距离内的噪声值为74~107分贝,最大可达130~140分贝。

  一种经过挤压会吱吱叫的空气压缩玩具在10公分距离内的音量可达78~108分贝。

  鞭炮在3米距离以内的平均噪声值达125~156分贝。

  其中载人电动玩具车的声级最高,达74~97dB(分贝)。这类玩具车多出现在公园或大型商场等处的儿童游乐场所。

  惯性儿童玩具的声级最低,为52~81dB。但是大部分儿童玩具的声级都超过了60dB。

  这些提醒我们年轻的父母,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注意婴幼儿的身心发展和健康,玩具发出的声音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平时要尽量避免婴幼儿长时间在燃放爆竹、高音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少玩音量高的玩具,多吃粗粮、花生、大豆及鱼、肉、蛋、乳等富含B族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品。我们同时也呼吁,玩具厂家尽量生产一些低噪音的,适合儿童身心健康的玩具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变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