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歪歪小学的荒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Ⅱ》 

  乔有一头鬈发。但是他不知道有多少根。他还数不到那么大的数。事实上,他根本不会数数。

  午休时,所有的孩子都出去玩儿了,珠儿老师让乔在教室里待着。“乔,”她说,“你有多少根头发?”

  乔耸了耸肩膀。“很多。”他回答道。

  “到底有多少根,乔?”珠儿老师问。

  “多到足够盖住我的头了。”乔回答说。

  “乔,你要学会数数。”珠儿老师说。

  “可是,珠儿老师,我已经会数数了。”乔说,“让我出去玩儿吧。”

  “先数到十。”珠儿老师说。

  乔数到十:“六,八,十二,一,五,二,七,十一,三,十。”

  “不对,乔,你数错了。”珠儿老师说。

  “不对吗?”乔说,“我一直数到十了。”

  “但是你数错了,”珠儿老师说,“我来数给你看。”她把五只铅笔放在课桌上。“这里有几支铅笔?乔。”

  乔数着铅笔。“四,六,一,九,五。这里有五支铅笔,珠儿老师。”

  “错了。”珠儿老师说。

  “那么是几支铅笔啊?”乔问道。

  “五支。”珠儿老师说。

  “我说的就是五支呀,”乔说,“我现在可以出去了吗?”

  “不行,”珠儿老师说,“你的答案是对的,但是你数数的方法错了。你只是碰巧得到了答案。”她又在乔的课桌上放了八个马铃薯。“乔,有多少个马铃薯?”

  乔开始数马铃薯。“七,五,三,一,二,四,六,八。有八个马铃薯,珠儿老师。”

  “不对,有八个马铃薯。”珠儿老师说。

  “我刚才说的就是八个呀!”乔说,“我现在可以出去了吗?”

  “不行。你的答案是对的,可是你又用错的方法数数了。”她把三本书放在乔的课桌上,数数这些书,乔。”

  乔开始数:“一千,一百万,三。三本书,珠儿老师。”

  “正确。”珠儿老师说。

  “现在我可以出去了吗?”乔问道。

  “不行。”珠儿老师说。

  “我能拿一个马铃薯吗?”乔问道。

  “不能。听我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珠儿老师说。“你来重复一遍。”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乔说。

  “很好!”珠儿老师说。她把六块橡皮放在乔的课桌上。“现在你数一下这些橡皮,乔,就用我刚才教你的方法数。”

  乔数着橡皮。“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有十块橡皮。珠儿老师”

  “不对。”珠儿老师说。

  “我数的方法不对吗?”乔问道。

  “你数的方法是对的,但是你的答案错了。”珠儿老师说。

  “这没道理!”乔说,“我用错的方法数数,得到了对的答案;我用对的方法数数,得到了错的答案。”

  珠儿老师把头朝着墙磕了五下。“我的头朝墙磕了几下?”她问道。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你的头朝墙磕了十下。”乔说。

  “不对。”珠儿老师说。

  “四,六,一,九,五。你磕了五下。”乔说。

  珠儿老师摇摇头,说:“是的,这次对了。”

  上课铃响了,所有的孩子都休息完回到了教室。外面的新鲜空气让他们非常兴奋,他们大声地笑着、叫着。

  “真倒霉,”乔说,“我不能出去了。”

  “嘿,乔,你刚才在哪儿呢?”约翰问道,“你错过了一场好球!”

  “我打了个本垒打。”托德说。

  “你怎么啦?”乔伊问道。

  “没事。”乔说,“珠儿老师刚才在教我数数。”

  乔伊笑起来。“你是说你连数数都不会?”

  “数数很容易。”莫丽莎说。

  “不是。”珠儿老师说,“对你来说容易的东西,可能对乔就不容易;对乔容易的东西,对你可能就不容易。”

  “对乔来说什么都不容易。”莫丽莎说,“他很笨。”

  “我要打你。”乔说。

  “你试试看呀!”莫丽莎说。

  “好了,够了。”她把莫丽莎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在“守纪律”一词的下面。

  乔把头放在课桌上,在八个马铃薯和六块橡皮之间。

  “别难过,乔。”珠儿老师说。

  “我就是弄不懂,”乔说,“我永远学不会数数。”

  “你肯定能学会的,”珠儿老师说,“有一天你自然而然就会数数了。一天早上你醒来,突然就会数数了。”

  乔问道:“如果我只是睡觉,然后醒来就会数数了,那我还来上学干吗?”

  “上学是为了加快速度。”珠儿老师说,“不上学的话,你可能要再花上七年,才会发现一觉醒来会数数了。”

  “到那时,我可能头顶上就没有头发可数了。”乔说。

  “完全正确。”珠儿老师说,“所以要上学。”

  第二天乔醒来的时候,他会数数了。他的头上有五万五千零六根头发,而且都是鬈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