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智商情商促进方案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① 大动作智能

    亲子游戏:足球比赛游戏目的:帮助宝宝活动身体,加强腿部力量,提高整体运动能力。 游戏方法:在家里腾出一个较大的空间,用凳子搭个球门,先给宝宝示范如何将球踢进球门,然后让宝宝试踢,踢进去要给予鼓励。可以根据宝宝的进球率,不断改变“球门”的距离,增加游戏的难度。

    ② 精细动作智能

    亲子游戏:给瓶戴帽游戏目的:提高宝宝手部的力量和灵活性,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游戏方法:准备一些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瓶子,将盖子拿下来混放在一起。让宝宝注意观察瓶盖的颜色和形状,并对他说:“这些瓶子找不到它们的帽子了,让我们帮着找一找吧。”找到“帽子”后,让宝宝自己动手将它们盖上,并鼓励宝宝:“戴上帽子了,谢谢你哦!”

    ③ 语言智能

    亲子游戏:辨别声音游戏目的:引导宝宝说出完整的句子,帮助他将词汇连成句子,增强宝宝说话的自信心。 游戏方法:妈妈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让宝宝猜猜是什么。妈妈说:“嘎嘎嘎,猜猜我是谁?”宝宝说:“是小鸭。”妈妈说:“宝宝真聪明,我们来做朋友吧!”妈妈说:“听听我是谁?喵喵喵!”宝宝说:“是小猫。”妈妈说:“宝宝真棒,我们来做朋友吧!”根据宝宝的兴趣,继续游戏。待宝宝熟悉后,可以转换角色,宝宝说,妈妈猜。

    逻辑—数学智能

    亲子游戏:分豆豆游戏目的:强化宝宝的分类意识,培养宝宝学习数学的兴趣,为以后的数学学习打下基础。游戏方法:准备红豆、黄豆、绿豆、黑豆各7颗,小盘子7个。先将各种豆子混放在一个盘子里,请宝宝将豆子一颗颗拣出来,按照颜色分类摆放在一个盘子里。边拣边说儿歌:“红豆豆、绿豆豆,我 们一起数豆豆,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黄豆豆、黑豆豆, 我们一起数豆豆,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

    音乐韵律智能

    亲子游戏:跳交谊舞游戏目的:帮助宝宝感受音乐的韵律,促进宝宝对声音的敏感性、记忆力和注意力的发展。 游戏方法: 播放音乐,妈妈站在地上,宝宝站在床上,妈妈右手搂着宝宝,左手抓住宝宝的右手。让宝宝的左手搭在妈妈的肩上,模仿跳交谊舞的姿 势,随着音乐前进、后退、旋转。妈妈要带动着宝宝跳,示意宝宝做一 些摇头、旋转、踢腿的动作。

    空间知觉智能

    亲子游戏:找不同点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视觉辨别能力,增强宝宝的观察能力。游戏方法:准备两张有两处明显不同的图片,让宝宝找不同点。宝宝每找到一处不同点,都应给予表扬,如果不能够找全,可以引导帮助他找到没有找到的几处。

    认知智能

    亲子游戏:分辨声音游戏目的:有助于宝宝认知更多事物,提高宝宝的注意力。游戏方法:让宝宝听周围会发出声音的东西,如窗外的鸟、路上的汽车、家里的小动物或门铃、电话。听到这些声音时,问问宝宝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答不出来就让宝宝边看边听,并告诉他答案。

    人际交往智能

    亲子游戏:拉大圈游戏目的:帮助宝宝结交更多的小朋友,体验共同学习的快乐。游戏方法:带宝宝到户外,让他和其他的小朋友围成一个圈。手拉手背诵孩子们都会的儿歌,向着同一个方向迈步,按着一定的节拍走。开始的时候 父母们可以参与其中,起到指挥作用,待人数增多后,父母们可逐渐减少,让孩子们自己玩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情商  智商  亲子游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