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黑白配:严父慈母比较好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中国历来强调“男主外,女主内”,在教育子女时,也主张丈夫扮红脸、妻子唱白脸。但如今,这些差异却越来越模糊。在很多孩子心中,妈妈严格约束了自己的生活,父亲则比较开明、宽容。传统的“严父慈母”形象正在被“严母慈父”所替代。

  “孩子爸爸工作忙,成天出差,家里老人又是一味宠爱,孩子犯了错误,又不讲理,我一急,就会翻脸,时间一长,我在孩子的心目中就成了一只母老虎。”在某杂志社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已经4岁的王先生说,孩子根本不怕他,每次孩子做错事了,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妈来了”或“再不乖,我就告诉妈妈”,孩子立马就老实了。国内一项调查也表明,有六成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独当一面,父亲真正起主导作用的不超过15%,由父母共同承担教育责任的只有一成。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沃建中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严母慈父”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现代男性的首要任务是工作,因此多数家庭教育、抚养下一代的任务落在了母亲肩上,女性也就不得不板起面孔成了“严母”,而没时间管孩子、在妈妈责骂时心疼孩子的爸爸便成了“慈父”。第二,男性勇敢、独当一面的精神削弱了,“因为看到丈夫强硬不起来,妻子就必须狠下心肠。再加上女性的心思大多比较细腻,对孩子的要求较严格、期望值也高,所以不知不觉就成了严母。”

  但同时,沃建中认为,这并非好事。“孩子是有样学样的。严母慈父的教育对性别特征的形成有负面影响,既不利于男孩培养男性魄力,也不利于女孩认知男性的阳刚与理性,男孩女孩都无法深刻体会到女性(母亲)的温柔与体贴。所以,现代社会仍需要强调严父慈母,由男性扮演家庭权威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性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教授指出,孩子,尤其是男孩,从很小起就容易崇拜父亲的形象、能力和权威。因此,由父亲来主导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和自立能力,比较符合孩子的心理基础。从孩子一生下来,母亲就日夜陪伴和照顾,他们已经习惯于从母亲那里获得关怀,由母亲来主要负责培养孩子的丰富情感、道德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更合适。

  沃建中建议,在子女面前,妈妈要帮爸爸树立权威的形象,要鼓励丈夫多做决定。时间久了,丈夫自然会更多地参与到子女教育中来。此外,在严和慈之间,父母还要多沟通,达成一致,不能一个单严,一个单慈。比如,有的孩子晚上贪玩不肯睡觉,他发现求爸爸可以晚些睡,求妈妈没用,长久如此,孩子就知道“爸爸会满足自己”。孩子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时间久了,父母的教育威信就会逐渐被孩子对利益的权衡所取代。若孩子说不想早睡,那妈妈最好问一下“你爸爸的意见是什么”。同时,无论谁扮演“和事佬”,不仅要安抚孩子,还要告诉他为什么,解释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严母慈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