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身处地做有效率的父母之本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反应出自设身处地

  为了在你与子女之间建立信任的感觉,并对子女作出敏感的反应,你必须能从他的角度看世界。为了更好地理解子女而使自己走进他们的情感中,就叫做设身处地,这是做一个有效率的父母之根本。

  但有时当子女的伤心、受挫或恐惧跟指责、打人、大叫、拒绝合作混在一起时,做到敏感和设身处地就很难。这就是发生在朱莉身边的事。

  星期二总是很不顺。这是唯一的一个早晨朱莉在子女上学之前要先上钢琴课。她都不记得这是怎么开始的,但是她这样做了。这是为了增加一点收入,并能够在家里陪孩子们。她的家需要这笔收入,但是今天那好像看起来不值得了。她很着急,脸和脖子都急红了。她吹开脑门上的头发,努力地想在上钢琴课之前还有哪些事要做。

  此时她想起她答应了七岁的汉纳帮她做算术题。前一天晚上汉纳踢了两场足球,她的父亲出差了。等他们回到家该写作业时,汉纳太累了无法做题,朱莉让她睡了。

  于是朱莉一边迅速地化妆一边帮汉纳做作业,这时她听见六岁的塔德开始走向客厅。她把头伸出门催他说:“快穿衣服,我们晚了。”塔得跑进她的房间大叫,“不,我就不,你不能强迫我!”然后冲向他的姐姐,抢走她手里的纸并几乎把她撞倒。当塔德坐在地上抽泣时,朱莉大叫:“你在干什么?”

  如果你是朱莉,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你怎么想?你感觉到什么了?

  当我在课堂上问这些问题时,凯西一边笑一边问:“她上没上过您的课?”

  “让我们想象她没有上过我的课,”我回答,“或者她上过,但那一天实在太不顺,她把学过的东西都忘了。”

  丽莎咬着嘴唇点头。“有些天中的一天。”她说。在她把自己放在朱莉的位置时,她强调了“有些”。“如果是我,”她接着说,“我会被激怒,她只是让塔德快穿衣服,但是塔德开始发脾气,他有点故意捣乱。”

  汤姆同意:“很显然的挑衅。”

  “一个不合作的坏小孩,故意搅乱早晨的次序,激怒他的母亲。”凯西补充道。

  “在一个不顺的日子,”卡拉回答,“我会认为是他无礼和固执,完全不懂我的需要。”

  他们对此事的解释很诚实也很直接。表面看来这次冲突是一个典型的反抗实例。当你这样认为时,你马上会去想要给出什么警告和后果。这里的关键是要暂停一段足够长的时间使你能看到表面背后子女的感受和需要。或者像《成功人士的七种习惯》一书作者史蒂芬·科维所说:“首先力求理解别人,然后才能被人理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