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炼就职场好妈妈

  做个慧心好妈咪

  美好宜人的志愿者

  第一次见到冯红——是在一个心灵成长课上。我是学员,她是志愿者。她的气质很好,给人非常美好惬意的感觉!问起来,她只说是个家庭主妇!锲而不舍地追问,她才说——以前办公司,自己当董事长。一边笑眯眯自我解嘲那时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凶着呢!

  真的假的?!眼前的这个人,这般的平静美好——虽然知道她是先我一步走过一些心灵成长课程的,可是还是固执地以为她应该有着很好的环境——因为那种自然和美好像是与生俱来的!

  儿子孙哲童,俊朗、帅,跟妈妈有着一脉相承的平静,还有着八九岁男孩子自然的一份活泼和灵动。

  所以当我们面对面坐着,听她讲述那些惊涛骇浪的过去时——多么不能置信!

  走过成长的炼狱

  她从小跟父母分开,7岁之前一直跟着奶奶,7岁之后才回到父母身边,父母亲关系不很好,身为二女儿的她成为风暴中心那个当然的牺牲品。父母在她11岁那一年离异。13岁父亲娶了继母,再后来母亲改嫁,她跟母亲和继父还有继父的两个女儿生活在一起。母亲很不幸福,也很不快乐,转嫁到她这个女儿身上的,就是伤害和打骂。她不敢反抗,因为妈妈是她惟一的庇护。她常常惶恐于会失去妈妈,失去了妈妈,就意味着自己再也没有家,无家可归了——

  于是她和母亲延续着那个互动模式——儿子三岁那年,偶然之间,听闻她居然跟父亲有了联系,母亲在深夜跑到她的家里,冲着她噼里啪啦一顿耳光,她一动不敢动!

  这就是她曾几何时的人生。

  若干年后接受心理辅导,她说这才发现原来人可以有感受,而在当年,她必须切断自己的感受让自己完全麻木钝化,才能存活下去!

  逃不脱的“母爱”模式

  做了妈妈以后,她曾经试图走向母亲的反面,不要让孩子受到任何伤害。她很爱儿子。可是纵然努力地爱孩子,她还是发现,愤怒的时候,她就是曾几何时的那个母亲,一般无二地伤害着那个无辜的小孩!

  儿子习惯在她发火、情绪失控的时候讨好她。情绪好的时候她也心疼孩子,可是她管不住自己,有一段,她沉迷于摔碗,情绪一失控就奉上“打击乐”!她说简直沉浸于听那些容器落地的爽脆响声!

  孩子很喜欢爸爸送的一个礼物,价格不菲的一个二代PSP。一次母子两个爆发战争,儿子为了避免妈妈摔了他深爱的宝贝,抢先休战跑到自己房间把自己的PSP小心翼翼藏到被子里。她这个盛怒的母亲追到孩子房间,把儿子心爱的宝贝翻出来狠狠摔向地面——

  她的朋友说:换了个人,以前对孩子那个凶呀!

  她自己总结以前的育儿:简单粗暴,直接有效!

  不懈的学习成长

  缓过来劲的时候她开始借助专业的心理辅导,开始读大量的心灵成长书籍,上一些相关的课程。她悟到很多——譬如我们和父母的关系直接决定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当母亲再要打她的时候,她不允许母亲打到她。她从这个模式中挣脱了出来,只有这样,伤害才能中断,儿子才能不被殃及。

  通过对亲子教育的大量学习,她认为:如果只把训练、改变、提升的焦点放在亲子关系技巧上,就好比是只改良种子而不关注土地。再优良的种子种在贫瘠的土壤里,它也很难有所成就。父母所组成的原生家庭,就是孩子的土壤,孩子在家庭里被塑造成人,不是“肖父(像爸爸)”就是“肖母(像妈妈)”。然而父母引导孩子成长的高度,充其量只能到达自己成长的高度。所以,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想要孩子有更加宽广更加无远弗届的未来,父母自己要先成长!

  爱是最好的教育

  也是因为有这样的成长动力和感悟,冯红跟孩子开始有着越来越多良好的互动。儿子放学回来,会跟妈妈说:妈妈我今天骂同学了,你觉得对不对?

  那你觉得该骂不该骂呢?

  那我觉得不应该骂!

  孩子不会藏着掖着,自己惶恐地消化事件。而是借助母子间良性的互动释放掉自己那份不安的情绪,让情绪可以自由地流淌。在这个情境中,她这个妈妈只是一个协助者和支持者,而非高高在上的教导者。冯红说:亲子关系,心灵的连接比教育重要多了,爱的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爱孩子就是——不伤孩子的自尊、不伤孩子的本真;当孩子失误时就事论事,不伤害孩子;只在人格层面引导他,努力保有他灵魂的纯真,不让他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丧失本性的纯真。

  父母可以看到孩子本原的那个好,孩子才会有一份圆满、圆融自在出来,自我价值感随之提升!

  教育就是情绪的转移,耐心地对孩子,充分地接纳和允许。这两年,她说儿子一个显明的变化就是不像过去那样遇事大发脾气,有独立应对问题和处理跟小朋友纠纷的能力了。不只儿子,老公也变了个人,以前在家什么活都不干的一个大男人。现在一回家什么都做,且做得自得其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