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比较大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不要为孩子贴上“比较大”的标签

  如果孩子已经比较大了,父母才想开始帮孩子念故事书,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先来看看“比较大”的定义。当你听到有人从孩子还在襁褓时就开始念故事书,即使你的孩子只有两岁,你可能还是会质疑:“都已经两岁了,之前完全没接触过故事书,现在开始会不会太迟了?”或者,有的孩子可能已经6岁了,但我的书单只列到5岁,怎么办?甚至有些孩子都上小学了……

  所以,父母应该做的第一步就是,不要为自己的孩子贴上“比较大”的标签。自己孩子“比较大”,可能还是别人孩子的“比较小”呢。

  观察孩子的接受度,来调整念故事的方法

  不论你的孩子已经几岁了,刚开始帮孩子念故事书,不要马上就照本宣科地逐字念,前几本或是前几次时,先用口语的方式试试看。

  孩子的岁数、成熟度和我们所选的故事书,都可能是变量,所以,父母必须用心观察孩子对不同故事书的接受度。有的孩子可能一下子就爱上书了,这时当然可以进入下一个“照本宣科”阶段;有的孩子则可能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耐心,而这个时程表是完全没有标准答案可循的,只能有赖于父母仔细的观察。

  其实不论是3岁、5岁或10岁,要帮任何岁数的孩子念故事书,都不要嫌太晚。如果在孩子3岁时,父母想要开始念故事书给他听,可以从我在129页所列书单里第一阶段的书先念,从一些文字较少、故事较有趣的书开始,然后再视孩子的具体情况,慢慢地增加或调整到最适合的步调。

  父母的爱,何时付出都不嫌晚

  然而,习惯的培养还是愈小愈容易。如果等到孩子已经不习惯静下来听故事,或是大到容易因为其他事分心时,要再希望他们乖乖坐在我们身边听故事,“耐心、耐心,还是耐心”,应该是父母们最需要准备的东西。

  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已经5岁了,才突然担心起“6岁定终生”的说法,很懊恼为何没有及早开始念故事给孩子听!从人脑神经的发育来看,父母应该及早关爱子女,但是大脑的可塑性很高,两岁前孩子的脑神经发展确实会比成人快速,但真正的定型要到青春期。况且对孩子来说,他们并不在乎什么神经发不发展,他们最在乎的是父母的关爱。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永远不要嫌太迟,只要我们踏出第一步,就是个好的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