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怎么帮孩子念故事书?这件事成功的关键因素,其实也就是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持之以恒”。对父母来说,这件事虽然最容易懂,却也最难做到,所以我总喜欢用激将法的方式将它突显出来——一百个父母之中,只有五个人可以做到。

  7年来,在孩子上小学之前,我平均每天都会为孩子念1个小时的故事书,从来没有一天间断过。当然,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么充裕的时间念故事,但不论父母每天花了多少时间为孩子念故事,最重要的是,父母能不能持之以恒。

  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验孩子的耐性

  持之以恒是凡事想要成功的通用准则。3岁以前的孩子,尤其喜欢有规律的生活,假如我们连续五天念故事书为孩子建立了阅读兴趣,结果却因为不小心休息了三天没念,孩子就可能又要重新适应。再者,现代家庭的生活节奏都很快,这次间隔三天没念,下次或许就不知不觉过了五天没念。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做法,无疑是在考验孩子的耐性。到了最后,即使你打从心里想帮孩子做这件事,也很容易事与愿违,不了了之了。

  然而,如果能养成每天念故事书给孩子听的习惯,只要我们有一天想偷懒不念,孩子便不会接受,而督促着我们要去做这件事。有时候到了晚上,我已经累得要命,很想偷懒一天不念,但想想自己得花更多的力气去说服孩子放弃他们的“既得利益”,这样还不如乖乖念吧。而且,这不正是我们想要孩子养成的习惯吗?

  睡前是个练习的好时机

  想要持之以恒地念故事书,睡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父母原本就要在睡前先安定孩子的情绪,而念故事书就是一个好方法。如果我们实在没时间,只要念一本故事书就好,字不多的书可能10分钟就念完了,而既然只要10分钟,我们应该就不会为自己找借口了吧。

  老实说,一天一本的说法,是想要引诱还没开始念故事书的父母这样做。一旦开始念了,我就要说,只要有时间,故事当然是愈多愈好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