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只看图不看字这样他吸收进去吗?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只要“翻书来看”已经变成孩子的习惯,就先把“有没有吸收”的问题抛诸脑后吧。

  通常会提出这类问题的家长,孩子差不多都是小学低年级,刚学会注音符号,开始进入可以自己读书的阶段。原本孩子只看图不看字,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他们还不识字嘛!但是,明明已经学会注音,也开始学认汉字一阵子了,为什么看故事书的时候,还是停留在只看图的阶段呢?

  于是,父母心里便开始害怕和着急,害怕孩子是不是不爱书?着急孩子会不会比不上别人?所以,孩子明明已经主动在看书了,不管他是看图或看字,都应该好好鼓励他一番,偏偏这时从父母口中吐出的话语却经常是:“你怎么光看图呢?这样你在学校学的汉字不是都白学了?”

  一碰上和孩子学习有关的事,父母往往会太过于心急,于是做出来的事或说出来的话,总是有“揠苗助长”的嫌疑。我的大女儿直到快上小学二年级,才开始主动读字。在这之前,她也只喜欢拿着故事书翻啊翻地,看里头的绘图,而且有时一翻,就是安静无声地看上半个钟头。孩子光是看图就不值得鼓励吗?我一点也不认为!

  “你专心看书的模样好美啊!我可以帮你拍张照吗?”“这些故事好像很有趣耶,你有空可不可以讲给妈妈听呢!”当孩子在看书时,好好把握机会鼓励孩子,要比单方面地担心“孩子有没有吸收”的问题,更是父母应该尽到的职责所在。

  请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去长大,去学习。只要是爱翻书的孩子,总有一天,他们会主动去读字的。

  记得我的小儿子刚学会注音符号时,为了完成老师规定的家庭功课,必须要用力、勉强地逐字拼出一个个句子。即使简单如“小朋友在玩什游戏?”这样的句子,他还是会在逐字拼完后,眼睁睁地问我:“这是什么意思?”

  虽然他的理解程度早已超过这样的句子,却因为拼音的技巧还不够熟练,往往拼到后面的字,就忘了前面拼过什么。这时候即使再逼他从头拼三遍,他还是无法了解整句的意思。

  所以,父母有时候不要太固执于自己的想法,还不到成熟的阶段,就算逼死孩子也没用。学校里有一定的学习进度。常常翻书来看的孩子,等到认字的技巧日趋熟练之后,为了想知道故事书的内容,他们自然而然就会主动去读字了。不要时机未到就开始瞎操心,结果父母加诸孩子身上的无形压力,反而可能扼杀了孩子与生俱来的学习兴趣。

  要是孩子翻书翻得很快,这样有吸收进去吗?别以大人功利的眼光来看待孩子读书这件事,只要翻书来看已经变成孩子的习惯,读书的快慢请尊重孩子的意愿。

  其实,孩子有没有从书本中得到乐趣才是关键,只要他们觉得看书是有趣的事,你还会在乎“他有没有吸收”这样的问题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