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念完故事,一定要做延伸讨论和问问题吗?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我不习惯主动问问题,更别提延伸讨论了,因为我是妈妈,不是老师。

  其实,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也要看孩子的个性而定。很多孩子在父母念故事书的过程中,问题就多到快把父母逼疯了,而且是天南地北、有关没关地问个不停,常常让父母大感困扰,真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念下去啊!

  有一位妈妈听到我的做法,觉得非常惊讶,但也同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受。因为她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观念,总以为帮孩子念完故事书之后,一定要问些问题,不然好像就浪费了让孩子学习的机会,自己也会有未能克尽妈妈职责的罪恶感。我“三岁的女儿很爱听故事,但每次一念完,我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问题,她都很排斥回答,甚至会为了回答问题这件事气到哭!”唉,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纵然可以理解,但是把3岁的小孩逼到哭,妈妈的心里也不轻松啊。而这位妈妈在和我讨论后,总算松了一口气,她和女儿也从此得到了解脱。

  别把念故事书想得那么严肃,延伸讨论这一类的工作,就留给老师来负责吧!况且,真的非得让孩子回答问题,他们才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吗?我倒是一点也不这么认为。孩子的心思是非常细密的,别看他们像是傻呼呼地听着故事,孩子内心的感受,可能要比大人更强烈呢!

  教育不应该只有目的性、竞争性,孩子的感受力更重要。但是,感受力必须是发自内心,别人说的再多,不是自己的想法或感觉,都不叫感受力。我的两个孩子,从小就不爱在我说故事的过程中问问题,而总是安静、专心地连续听上好久好久,偶尔出现了问题和讨论,他们也是充满热忱和兴趣。我依稀还记得女儿小学二年级时,曾在暖洋洋的午后趴在沙发上,一口气读完一本章节故事书《小老鼠漂流记》,而她合上书本时,不禁赞叹道:“这本书棒极了!”这就是孩子自己的感受力,所有的东西都留存在她的心里,这是谁也拿不走的!

  所以,妈妈要做的工作就是,给孩子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如果还有力气,不一定要问问题,再多念一本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