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小学老师应该要怎么做才能吸引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耐心就是最好的老师,就从你自己也喜欢的故事书开始吧!

  “我很怕后排的同学看不清楚书上的绘图,每次要把全班小朋友都集合到最前面,就已经人仰马翻。好不容易安静下来,才开始讲故事,又有人七嘴八舌地问问题,场面常常变得好混乱,影响了说故事和听故事的质量,我应该怎么改善呢?”这可能是很多有爱心、想为学生念故事书的老师无法持续念故事的原因。

  首先,老师念故事给学生听时,自己一定要觉得舒服自在,就像我帮孩子念故事书时觉得幸福,是一样的道理。如果老师每次念故事都念得精疲力竭、压力重重,而无法看到“你关心的人那种满足的模样”,并从中享受到乐趣,这样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的。

  所以,老师可以让学生留在位子上听故事,有没有看见绘图并不是重点,只要孩子爱那个故事,下课他就会自己去翻书翻图看清楚。

  为了让孩子习惯专心听故事,老师们可以试试以下的步骤:

  1.用口语说故事,不要看书

  我曾经帮小学一年级一个班的学生念故事书,一开始,大约有50%的孩子不习惯,这些孩子的动来动去、不专心,就足以让老师捉狂了。于是,我话锋一转,马上把昨天看过的电影——当然,这电影得适合孩子欣赏,当下凭着印象将剧情化成故事说出来,结果全班鸦雀无声,听得津津有味,像是深怕故事太快就结束了一样。“我还以为我走错教室了!”这是这个班的辅导老师开完会,回到教室所说的第一句话。

  所以,刚上手的老师,可以先选一个自己也很喜欢的故事,即使是章节故事也无妨。你可以把故事拆成几段,用“请听下回分解”的方式分次讲述。要把故事的大意记下来,不要看着故事书念,就像古代说书人一样,凭空说故事。只要故事有足够的吸引力,很少有孩子不爱的。

  等孩子爱上故事,习惯听故事后,后面的步骤就比较容易进行了。

  2.一边翻绘本,一边逐句用口语说出来,可以将绘图对着学生。

  3.一边翻绘本,照本宣科地念出来,可以将绘图对着学生。

  4.章节故事可以照本宣科地念,此时没有绘图的问题。

  而说故事之前,我通常会跟全班“约法三章”,提出这样的声明:

  1.“如果你不喜欢这个故事,可以不要听,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但是不能

  说话。”

  2. “当老师突然停下来时,就表示有同学在说话了。”

  这是我觉得非常好用的简单方法。当有人讲话时,最好不要开口喊那个说话的孩子,以免打断其他同学听故事的情绪。你甚至不用刻意瞪着那个可能只是不小心犯错的学生。经验告诉我,不消3秒钟,全班安静无声的力量,就会让少数人不好意思再说话了。

  3.“除非老师主动问问题,要回答也必须举手,没被叫到的,就把机会让给别人。”

  老师的问题或是同学的疑问,尽量留到最后的时间再问。如果有小朋友不听指挥,随意发言,也不一定要喊“╳╳╳,没叫你,别讲话”,我通常只会用食指比个噤声的手势。有时候,老师的吼叫也是让场面更混乱的来源,应尽量避免。

  其实,老师念故事书的方法和我之前写给父母的建议,道理都是相通的。刚开始,在建立孩子听故事习惯的阶段,一定会比较费力、辛苦,等到通过这个阶段,往后的日子,就算的是“躺”着念,孩子都会爱听的。

  一切都是爱,帮自己爱的人,做一些他们爱的事。

  说故事的老师们,您的心力不会白费的。

  现在学生会爱您,20年后,他们也还会记得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