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视你得到的劝告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审视你得到的劝告

  现实是我们的育儿知识中有很多阻碍我们与子女亲近的劝告。这就是为什么审视并对这些劝告做一些调查很重要。这些建议的出处是哪里?提出时的原因是什么?你是否愿意继续用它来指导自己?

  例如,在食物上父母和子女经常发生争执。我发现询问祖父母和曾祖父母为什么对食物和饮食习惯给出某些要求是一件有趣的事。他们不可避免地会告诉我在萧条时期或战争年代成长的故事。很多人成长在不是总能吃饱肚子的大家庭,那个吃干净碗里食物的要求很适合他们的年代和情况。但今天,童年肥胖是一个今人关注的儿童健康问题。加上今天我们的社会更强调量大,餐馆配餐的量增加了许多。十五年以前你根本买不到三十二盎司一杯的汽水,那时的杯子小得多。这个要求在当时并没错,但今天已经不适用了。

  关于惩罚和奖励的理论对于给父母的劝告也有很大影响。丹尼尔·戈尔曼在《论情商》一书中告诉我们,斯金纳先生在行为发展理论上是公认的权威,他无法决定怎样度量情感,所以他说情感不影响行为。今天在情感智慧方面的研究显示情感对我们的行动有重大影响。

  过去三十年对儿童行为的附加研究清楚地显示了那些被父母重视并作出适当反应的儿童比那些被父母遗弃或忽视的儿童容易照顾和少提要求。这就是为什么当婴儿哭时你抱起他,他最终会很少哭。如果你对他的需要作出反应,他最终会更愿意等着你,因为他信任你。

  威廉·西尔斯医生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小儿科助理教授,在他的研究中,他发现那些得到父母对他们的需要作出敏感和设身处地反应的儿童有以下几个特点。

  ●更愿意做使他们生活中的成人高兴的事。

  ●更愿意合作。

  ●更自觉。

  ●更少紧张。

  我们的父母或祖父母在他们的时代没有这些研究成果,所以你要认真审视他们给你的劝告,并找到出处。从祖上开始,是否有人从情感得失的角度权衡过?你可以自己决定取舍或修正。

  相信自己的直觉也很重要。你对自己的子女比任何人都了解。有时这使你处在独一无二的位置。别人说你溺爱孩子,但内心深处你知道自己是在满足儿女的需要。相信你自己,你的子女将能够信任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