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的核心:请先关注孩子的心理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早期教育首要的是什么?是开发孩子的智力?智力有包括智商和情商的内容。我觉得身心健康发展是最重要的早期教育,教育越早越好,最好从零岁开始。孩子,你们一生下来就有爸爸妈妈对你进行教育。比如:逗你乐,就算一种情感教育。教你用手抓东西,也是能力教育。给你按摩,就是进行体育。俄国著名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有一天有人抱着孩子去问他,什么时候开始对孩子进行教育?他问孩子多大了?那人说,我的孩子刚生下来三天。他说,你已经晚了两天半。家长一定不要把教育理解的太狭窄、太偏激。早期教育首要的是身心健康发展,为以后的发展打一个基础。现代家长都很重视早期教育,但并不是任何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益的。科学的早期教育是有益的,不科学的早期教育是有害的。在早期教育中有一种倾向,就是随意进行超前教育。于是,就出现恶劣任意超越儿童年龄阶段的超前教育和超前智力开发,在孩子出生不久就教孩子认字、算术,让四五岁的孩子学习小学的算术、语文,有人甚至主张把小学解决的问题提前到3岁。儿童的成长是以生理和心理发展为基础,是以此来支撑的,同时也是受生理和心理成熟机制制约的。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就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就算说,我们将早就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恐怕哪个家长都步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既不丰满也不甜美”的“早熟果实”吧!儿童作为一个完整的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发展课题,人为地加速或强化某个方面的发展进程,只能是以牺牲、丧失其他方面的发展为代价。忽视儿童全面素质的培养,一味进行超前智力开发,就会导致“椋夺性”的智力开发。中国有句成语叫“杀鸡取卵”,比喻只贪图眼前微笑的好处而步顾、甚至损害长远利益。现实生活中,为了要早一点得到鸡蛋,不惜把鸡给杀了,这种蠢事,人们一般不会去做。但是,在孩子的教育上,却有不少这种急功近利的现象。所以,父母有责任有义务呵护孩子的童心、童趣,保留他们“固有”的东西,这就需要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让孩子在自由自在的玩耍中成长,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中获得发展。

  问:在我们没有上小学前,我们主要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答:首先,需要学习的是语言,主要是口头语言,学会与人交流、交际、交往和沟通。父母应该与孩子多交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孩子多接触社会,让他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其次,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培养其基本的生活、生存等方面的能力。3岁以前的孩子主要是培养其行为思维,学习做什么,如吃喝、坐卧、行走等,注重活动时间能力。再次,是学习一些生活规则或称为规矩,如礼貌、礼让、团结、分享、合作、勇敢、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公私分明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准则。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将来进入社会,为社会群体所接纳。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智力爆发期,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个性化教育优势,如果能充分发挥家庭、家族的优势,就能把孩子潜在的智慧与创造力调动起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然而很多孩子在他们求知欲最强、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没有获得适宜的环境,没有得到相应的教育,错失了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这是非常可惜的。其实早教不宜迟,是指顺应孩子心理的成熟适当地、适时地、适度地施教,促进其发展,勿失早教良机。并不是人为地、盲目地提前施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