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的选择和个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小明是个聪明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他特别爱读《福尔摩斯探案》《鲁宾逊漂流记》之类的小说。他善于思考,从不人云亦云,很独立。

  小明喜欢画画,他的图画本里记录着许多植物标本,画得很细致、很准确。画的旁边有详细的观察记录,有点像植物学家的手稿。在他小学三年级的一幅风景画写生里,看到了他悟出透视规律的过程,令我十分惊讶。画的是一条废弃的公路,路旁是整齐的公路树木,透视原理在这幅画里已有所表现。他画了很多根透视线,有的准确,有的并不准确,在混乱的线条中他终于找到了准确的线条,沿着透视线,把近大远小的树木画准确了,公路因此由近向远延伸,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上。小明说他在观察中,发现远处的树木和物体很小,而离自己近的物体却很大,树木也很高,他不知道这是透视规律,更不懂得透视原理,只是把观察的结果客观地画出来了。和其他画一样,这幅风景画旁,同样用文字记录下了写生的过程,像一篇日记。这幅写生的画还不成熟,看似一幅草图,但画的内涵超出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认知程度。

  其实,无论是聪明的孩子,或是资质平平的孩子,只要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对某方面的现象有所发现,从而形成理性的知识,这是认识的过程。如果大人们不失时机地启发孩子的观察,并解答他们的疑惑,孩子们将会认识更多的东西。理解的东西越多,眼睛看见的东西也就越多,这是认识论总结出来的真理。

  小明是绘画艺术方面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但他的父母和班主任都极力反对小明学画,原因是他的学习成绩很好,数学很拔尖,曾在奥数比赛中获奖。家长和班主任都希望他在数理化科目上有所发展,担心绘画让这孩子分心而影响正常的学业。而小明一如既往,课余时间全花在了他日记式的绘画中。

  曾看过一本书叫《学习的奥秘》,里面收录有一百位中外知名科学家、文化学者早年学习的故事。我在书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各个领域的学界泰斗,年轻时都是兴趣广泛的人,都曾经对某种东西或事件特别着迷,以至废寝忘食。如达尔文观察蚂蚁时,经常是一整天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路人以为他得了什么怪病。

  科学家钱学森是位音乐爱好者,小提琴拉得很好,他的许多科学灵感是从音乐中来的。他的休息方式也很独特,不是闭目养神,而是听音乐和拉小提琴。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专业思考,而往往是触类旁通,激发出自己的灵感火花。钱学森曾经谈道:美国的著名大学普遍都强调学生多方面的兴趣。比如,一个学物理的学生可能选修法律甚至是美术史,财经专业的学生也可能学习建筑或美术。因为广泛的兴趣和知识可能产生出新的思维,从而成就发明和创造。

  小明对身边的一些事物始终保持着好奇心,观察得很细致。他用画笔记录了许多昆虫的特点,连苍蝇的眼睛和翅膀也有所记录,是在放大镜下观察的结果。他特别爱画动物的骨骼,研究动物运动的规律。这孩子表现出来的兴趣特点不像是在学绘画艺术,倒像是在做生物研究,有几分达·芬奇童年时期的影子,让人刮目相看。

  初中的时候,父母拗不过孩子的请求,把他送到我的画室学画。小明的学习方法显得很理性,写生时专心致志,细心观察。而临摹学习时,他在摹本旁边钉上两幅图画,一幅是人体骨骼解剖图,另一幅是体积结构图。一面画一面分析比较,虽然画得比较慢,但学得深入,学得扎实。

  艺术学习和其他的学习一样,首先要解决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学习方法问题,另一个是学习态度问题。小明同学用分析比较的方法学习绘画,他把物体的内在结构与表面作比较,找出它们的必然联系,使绘画的表现手法有据可依。

  这是一种聪明的学习方法。而对待知识的好奇心和爱钻研的精神也成就了这孩子的成绩。他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对待自己的兴趣。他说,这是对家长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样的学习态度值得称道。

  近年来,我发现许多学生把学习当成了消遣,画画时心不在焉,总是戴着耳机,边画边听流行曲,摇头晃脑的很不专心,这样的学习效果差,进步慢。这种学习态度不改,日后很难有什么大的作为。这些学生以为艺术创作是浪漫潇洒的事情,很轻松。他们不知道艺术学习与科学探索一样,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他们不知道成功的艺术家个个都是对真理有着执着追求的人。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在画室推广和倡导小明同学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态度。

  小明同学是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学画的,课余时间照常画他的日记式速写。学画对他的成绩丝毫没有影响,他把美术学习中获得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把对美学的一些思考运用到作文中去。

  我曾读过他的几篇作文,这些作文把日常观察真实地写出来,加以分析,有点像科普小品文,很有趣。记得其中一篇写的是街上一个乞讨儿童,小明对他作了福尔摩斯探案式的分析,将他与表面的社会繁荣作对比分析,是篇好作文。

  只可惜,这篇具有独立见解的作文并不让语文老师欣赏,老师认为小明同学的作文,调子过于灰暗,说理的成分过重,让人不好理解。老师希望学生写一些比较幼稚的,杜撰出来的好人好事之类的东西。我怀疑这位老师并不懂得学生的作文应出自真实的观察,每一行文字都应体现出学生的独立思考。如果让学生写一些虚假的东西,会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产生不良的影响。

  虽然在作文上得不到高分,但数理化等其他科目的成绩小明总是名列前茅,特别外语学习的表现更加出众。小明把世界名画中的一些故事,融进了英文写作中,这些丰富的艺术内容让英语老师觉得很新鲜,常常让他用口语的形式讲给同学们听。小明的英语口语因此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小明把文化学习和美术学习融合得很好,他学画进步飞快,素描画得很好,已经达到了高考的要求。他只是高一的学生,高考的目标尚未定下来,他觉得在学习上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学画后还能保持原来的好成绩,小明的父母不再干涉他学画了。班主任也看出了学画给学习所带来的好处,开始鼓励同学们其他方面的学习兴趣了。

  其实,全社会和每个家庭都要给孩子更大空间,尊重孩子的选择和个性发展,才能使孩子成为快乐的人和有所作为的社会栋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