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设立学习目标和个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设立学习目标和个人目标

  当学生第一次走进我的办公室寻求帮助的时候,我会在开始的阶段,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来整理他们的活页夹、浏览他们的“计划表”、清理书包底下的每一张作业纸。我一边整理,一边询问他们喜欢参加的活动,以及他们想要完成的事情,这样做是想感觉一下他们的兴趣点和激情所在。很多时候,我们成年人没有留意到那些让年轻人感觉快乐和满足的事情。相反,我们唯独关注的问题是:学校的作业、测验、GPA是不是不够好?学生常常吃惊地发现我会对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这么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来到这里只是来学习如何变得有条理。他们非常兴奋地和我谈论自己的摇滚乐队、对赛艇的爱好、以及对历史小说的痴迷。

  在了解了他们的个人兴趣后,我会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在写作业或者学习的时候运用“条理性和时间管理”技巧来提高效率,那么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那些让他们产生激情的事情。在他们离开的时候,我让他们想出在下个学期或者学年希望实现的三个学习目标和三个个人发展目标。学生们在列出这些目标的同时,完成了两个重要的步骤:首先,树立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和他们所希望的完成方法;其次,他们开始意识到“条理性”是寻找个人成长道路的重要方法。

  我之所以关注他们的个人兴趣,是因为现在多数的教育体系无意中建立了一个只注重结果,不关注过程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强迫孩子做事情的模式是:记住或者学会了理论,然后付诸行动,而不去关心他们的激情在哪里?也没有帮助他们培养个人的天赋。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许多学生很快变得自由散漫,对事情渐渐失去兴趣。如果激发你的儿子设立目标,并且把他的兴趣爱好视觉化,那么就可以让他的激情和天赋在他的人生旅途和成功之路上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在办公室里,我通常会在学生学习完这些特别的学习技巧和条理性方法后,让他们设置个人目标。当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要只去关注他忘记写作业、乱七八糟的书包和糟糕的学习成绩,而应该从讨论他的个人兴趣开始,这样对他才有吸引力。如果能坐下来询问你儿子的个人目标和渴望,相信他一定能发生好的转变,就像在我办公室里所发生的那样。你可以在车里和孩子有一次不经意的谈话,或者是在餐桌上提及某一个话题。如果他并不想马上和你分享他的想法,也没有关系,只要埋下这个种子,之后他会开始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路,并且构思他的目标和期望。在采取这些步骤的过程中,实际上你就在帮助孩子更充实地投身于他的个人成功之路。提醒家长:和孩子讨论他的兴趣爱好,不能用很突然或者偷偷打听的方式进行,如果以前父母和孩子不是很亲近,突然对孩子表现出兴趣会让谈话从一开始就陷入僵局。所以这是你和儿子之间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有时候可能需要通过几次谈话才有效果。

  鼓励你的儿子思考下面三个问题的答案:

  1.如果这一天很清闲,你会如何度过?

  2.如果你在生活中可以做任何事情,你会去做什么?为什么?

  3.如果你知道自己肯定不会失败,你会去追随什么样的梦想?

  我们经常会不经意地关注外部的奖励(如果考试成绩得了A,就可以上光荣榜,就能上某所大学),而没有看到是内在的因素在激励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感受到自己有无限的可能性。当你的儿子在很兴奋地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的整个面部表情都会有变化,并且他对生活的看法也会改变。询问孩子他所期望完成的事情,就是让他展望自己的成功,这种成功也许在目前的生活中还不能马上看到。你要鼓励他开阔自己的视野,而不仅仅局限于交作业和考好成绩这些狭窄的、短期的目标,允许他描绘梦想和灵感的蓝图。同时,你也要帮助他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看到:“条理性和时间管理”技巧就像一块基石,是通向终点的手段,而不是一个无法承受的重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