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具体目标对孩子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为什么设立目标是我工作中最喜欢的一部分?

  每次看到学生所设立的目标,总能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学生写下目标就表示:“我想我能做到,我想做到。”很多男孩子在内心深处还保留着童年时候无所畏惧的心理,实际上他们喜欢去冒险,也愿意督促自己去行动。我无数次看到那些没精打采、闷闷不乐、面带愁容地来到办公室的男孩子们,在拿起笔设立目标、挑战自己的时候,情形发生了变化。就像是第一次被别人问道:“你想做什么?”更重要的问题是:“你准备如何去实现?”当他们达到了自己设立的,并且曾经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目标时,眼里充满了渴望、兴奋和期盼。培养儿童思考实现目标的能力(即:开始用深思熟虑的方法去实现他们渴望得到的结果)是他们前进的强大动力。

  男孩子完成目标另外的益处是,它带给周围人特别是家人的影响。原先带着儿子来见我的那些家长,经常像他们的儿子一样,为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也别忘记当他完成了心中的目标时,来自学校的老师、辅导员和顾问(经常被他们的改变惊得目瞪口呆)赞许的目光,这种影响带来的是一种良性循环。

  总 结

  和你的儿子一起树立具体的目标,有助于他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和自我的满足,而不仅仅是学习的结果。它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你和孩子在一起最值得做的一件事情。书中第74页的作业纸可以帮助孩子设立他的三个个人目标和三个学习目标,在使用的时候,记住以下几点:

  ◎ 这是他的目标,既不是你的,也不是其他任何人的,如果你让他来选择(在合理的范围内),他会更愿意为实现目标而承担责任。

  ◎ 设立目标之后,确认要跟踪进度。定期检查目标,并做目标进度的汇报。有的时候可能需要重新评估这些目标。

  ◎ 对于学习目标,要关注学习习惯和技能,而不是GPA成绩。如果设立了正确的目标,并且最终实现了目标,学习成绩自然也就提高了。

  学习目标和个人目标作业表

  你想完成什么事情?认真思考一下你想实现的目标,你的梦想和渴望是什么?是想组建一支篮球队吗?还是想在学校表现得更好?设立具体的目标并且相信你自己一定能实现!

  学习目标

  1.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2.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3.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个人目标

  1.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2.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3.我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