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上进心”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周末,带女儿去广场溜旱冰,赶巧看到邻居的孩子也在。

  那小孩仅是入门儿的水平,一不小心就摔跤。女儿不厌其烦地扶他起来,还不忘每次拍掉他裤子上的灰尘。其实那小孩的领悟能力并不慢,滑了没多大会儿,动作娴熟了很多,摔跤的频率也少了。

  他爸爸喜形于色地看着,并且跟我炫耀儿子的上进心强着呢。正夸着,那小孩就又摔倒了,这回小家伙儿急了,怒气冲冲地跑来告状,硬说是姐姐弄倒了他,说到最后居然哇哇大哭,并且叫嚷着非要跟姐姐比打电脑游戏。

  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溜旱冰比不过姐姐,恼了,在借故撒气啊。小孩的爸爸一个劲地向我解释,说在家里都让着他,惯坏了,末了还不忘又说了句,儿子上进心强着呢。我无语,这到底是上进心强呢,还是嫉妒心或者自尊心太强了?

  诚然,上进心是孩子自我意识的一种表现,是健康成长、努力成才的重要推动力,但是过之,就不那么美妙了。想起亚运会、奥运会,几乎每届都会有著名运动员在赛场上失利,也会有几匹“黑马”在人们的视野里猛然杀出。究其原因,并非都仅是因技术和体能的原因,有时候还真就决定于心理素质。

  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人们成功的大敌。培养和训练好孩子的心理承受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到荣辱不惊,方才离成功更近一步吧。  侯成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