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高级教育 

  未来20年的社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即将出现残酷的智能竞争。如果我们还沿用传统观念来教育孩子,那么我们孩子的素质根本跟不上未来社会的发展,必然被高速变革的社会所淘汰。

  我们必须只有从现在做起,才能保证我们孩子将来的智力能够代表人类最优秀的生产力。

  16年前,我开始用我自己摸索的一套方法来教育我的孩子,并一直坚持到孩子的15岁;16年后,我享受着孩子成长给我带来的快乐:

  在我生日的时候,我孩子会亲自谱两支钢琴曲,刻成光盘当做生日礼物送给我;

  每逢周末,我孩子从大学回到家,进门的第一时间总是习惯性地演奏钢琴,他现在特别喜欢演奏肖邦的《梦幻曲》和《革命练习曲》;

  时常给我一个惊喜,说又有一个科研项目批下来了,他当科研小组的组长;

  不时地跟我汇报着科研项目的进展,有失败有成功,令我也跟随着他的喜怒哀乐心情波动;

  前段时间又告诉我,他打算学小提琴了,学费是他自己当钢琴调音师赚来的。

  这所有的一切,得益于我为他建立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保持了孩子的各种天生的优秀品性。在这里,我非常荣幸地跟大家分享我16年以来摸索出来的方法与实践,一起来探寻教育的根本。我一直以来认为,教育是一种长期的坚持摸索,而在我这整个的摸索过程当中,国外育儿专家和专著所阐述的各种已有的研究成果,一直是指导我前行的明灯。我对我自己孩子亲身实现的教育实验与实践则是铺垫我前进路上的坚石。

  我在摸索教育方法的过程当中,走过许多弯路,遇到过许多问题和困难,但是我内心十分坚定,我对天才还是庸才,是由人的先天遗传或禀赋等决定的这种悲观论调持坚决否定的态度,因为我坚信科学,坚信200年以来世界上很多大师们所提出的育儿理论,坚信自己的孩子不比其他孩子差,所以我认定这本书即将呈现的方法是正确的。

  尽管我这个家庭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中一个最最普通而平凡的家庭,尽管我不认为我的孩子天生智商会高于普通孩子,但是我坚信,在我的一生当中,我至少要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有出息的孩子,至少能为社会、为人类多贡献一个有用的人,而非庸才,所以我坚持下来了,用这个方法一直伴随着我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让他具备了全面成功的潜质。

  他爱好自然科学:

  7岁开始学习大学的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考古学、细菌学、天文学、人类文明史、高能物理学、生物进化论、古文字学等学科。

  他酷爱数学,尤其是奥林匹克数学:

  10岁学完小学奥数《启蒙篇》《基础篇》《提高篇》三部及初中奥林匹克数学。12岁学完高中奥林匹克数学。13岁学完大学《高等数学》《高等代数》。

  他爱好图画: 

  图画非常有创意,注重几何构图,大写意的绘画技能出类拔萃,喜欢凭记忆把动物、植物图像画出来。12岁在他自己的小学校举办个人图画展。

  他爱好雕塑:

  喜欢用泡沫塑料雕塑各种动物。

  他爱好手工:

  小学二年级时做了班里的手工课代课,喜欢用塑料积木拼装任何一种象形物,喜欢手工折纸。

  他爱好三维动画模型制作:

  喜欢设计3D动画模型。

  他爱好摄影:

  2002年,他的摄影图片获得广州市中小学生摄影作品决赛二等奖。

  他爱好外语:

  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国口语,十岁开始自学法语与日语。

  他爱好法律:

  12岁学完美国、欧洲主要国家、中国的基本民法与刑法。

  他爱好音乐:

  4岁半开始学习电子琴,7岁转学手风琴,8岁考手风琴(四级);9岁转学钢琴,10岁跟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老师李萍青学习钢琴,11岁跟星海音乐学院韩进教授学习钢琴,12岁考了钢琴六级(弹奏:“优秀”,视弹:“优良”)和钢琴十级。在大学业余期间为音乐学校调音。

  他爱好作曲:

  精通乐理,通晓世界钢琴名曲,喜欢改编贝多芬的钢琴曲,喜欢创作钢琴曲。10岁前已创作几十首钢琴曲。小学六年级时,他为学校创作的钢琴曲被学校选为“体育节”校歌。

  还有一些表现,如:广州海洋馆的鱼类专家考他海洋馆里的鱼,他全答对了;在英语沙龙里,他跟外国人说得很欢快;2000年6月(11岁),他为首批航天员创作钢琴曲《献给航天员的歌》;2000年12月,《现代小学生报》《广州青年报》《广州市少年宫》联合在广州市少年宫举办《小主人论坛》,在《小主人论坛》现场上他演奏他自己创作的钢琴曲《妈妈圆舞曲》;2000年12月,他被广州市《现代小学生报》特聘为科学版小编辑;2001年10月20日(12岁),星期六上午中央电视一台(CCTV-1)报道了他的数学能力、作曲能力、自然科学知识能力的专题片,片名《超级自然科学迷》。

  2003年10月22日,他荣幸地收到杨利伟写给他的亲笔信与杨利伟亲笔签名的两张照片。

  2003年12月,《中国中学生报》(英文版)头版全版专题报道他的综合素质。2004年1月,广东电台采访他,采访的专题报道通过广东电台国际频道向全世界华人广播。

  他现在在大学学习,领导两个学校审批通过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均是能够造福于民众,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他现在的理想是做一名核物理学家。

  目前可能很多家长会质疑,孩子学这么多,怎么会快乐呢?您肯定会觉得不可思议:

  “是谁家家长逼得孩子在这么小的年纪拥有如此之多的知识和能力?”

  “孩子的天真童年难道就这样被剥夺?”

  “天才儿童只是少数,根本与我无关,我只希望孩子过一个童话童年。”

  “我自己本身就很平庸,所以我的孩子也很平常。”

  这些观点,也曾经在我脑海里有过。但是当我发现自己的方法在我孩子身上慢慢显现成果时,我的这些观点被彻底扭转。现在,我和我的孩子都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是天才儿童,每一个天才儿童都可以拥有一个童话童年。

  而且,我相信,未来20年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会出现残酷的智能竞争,如果我们还沿用传统观念来教育孩子,那么我们孩子的智力根本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必然被高速变革的社会所淘汰,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才能保证我们孩子将来的智力能够代表人类最优秀的生产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学习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