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对不能忽视的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自制力的孩子》 

  第一次生孩子的新妈妈对孩子的爱是满溢的,往往认为只要是为了孩子,什么事情都可以做。

  从医院回家以后,就算接受指导,新手妈妈还是会感到不安。因为要独自养育孩子,到底该怎么做心里没底。

  喂奶,穿衣服,沐浴,尿布,这么弄可不可以呢?有没有什么搞错的地方呢?

  抱着总是啼哭的婴儿,妈妈真是不知所措。不久,孩子终于不哭了,香甜地睡在妈妈的臂弯里。妈妈把孩子放进婴儿床,总算松口气,发出深深的叹息。

  真是辛苦了。婴儿睡觉期间,妈妈也好好休息一下吧。

  这个时候,安静地睡着的婴儿脑袋里发生着迅速的令人惊异的变化,从外边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的微观世界的事情。

  婴儿的大脑里,数十亿的细胞不断形成网络,相互之间由数兆的突起连接组成突触( 神经接合 )。这个网络以“眼窝前额皮质”为中心组织,活跃在“新皮质”和“边缘系”之间,积极地传递着讯息。

  随着这个系统的形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具备了相互交流的能力、价值观( 善恶判断能力 )、社会性、共鸣感、体贴心,能够控制自我中心的欲求,用理性的力量控制自己的感情。还有,不会无精打采的,而是充满好奇心,努力积极地去做,可以忍受挫折。

  这对于人类来说关乎“非常高级的精神构造”,重要到几乎可以左右人性。它与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否优秀、头脑是否聪明都没有关系,属于人性的范畴,是人性的重要因素。

  “不管学习多好,如果本性不好,也是枉然”,以前人们都这么说。这个“本性”是“根本的心性”( 《 广辞苑 》 )的意思,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就是“眼窝前额皮质”的功能。

  这里有个不容忽视的事情。在婴儿大脑中形成网络的突触( 神经接合 ),它们的生成时期是在出生后到3岁。这就是临界期。如果在3岁之前不能完美构筑这个系统,3岁以后再建将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不能指望以后的可塑性,以至于一生都会受到影响。

  不擅长人际关系的孩子,不相信人的孩子,不容易交流的孩子,缺乏好奇心的孩子,没有共鸣、不能合作的孩子,不能控制情绪“动辄发火的孩子”,还有荒谬地认为“谁都可以杀”的杀人犯罪的孩子,只因为一点琐碎原因就杀了养育自己父母的孩子,都是因为“眼窝前额皮质”的功能太脆弱。它在3岁之前建立起来,到学龄期也继续发育。

  现在虽然程度有所不同,但是普通的孩子大都多多少少有这种倾向。这种恶劣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其下隐藏着想象不到的不容忽视的原因。这正表现出“孩子中心育儿法”的缺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