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字典里只有好奇

  幼儿教育是件磨人的事,你必须把ABC程度的内容Again &again地重复给孩子听,每次都得装出很有兴趣仿佛从来没讲过的样子。想象一个铁齿铜牙的人吃口布丁你非要他嚼够一百下,结果多半不是咽下去而是吐出来。

  还记得给笑笑买的第一套绘本书,佐佐木洋子的小熊宝宝系列,画得不错,只是从头到尾没几个字,笑笑又是个喜爱多媒体阅读的孩子,不肯一个人乖乖地看。于是每“看”一遍都要妈妈梗着脖子现编,从画面的蛛丝马迹中搜寻可以变成语言讲述的东西。什么叫搜肠刮肚,什么叫言尽词穷,陪笑笑“看”书是也。然而一本书讲一遍并不难,难的是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讲,让人绝望地生出这一辈子都要搭进去的幻觉。

  后来看小兔汤姆系列,汤姆去海滩,汤姆走丢了,汤姆有了小妹妹……多少有些情节可以讲,妈妈稍觉轻松。可是笑笑也觉得这套书更有意思,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要求更加变本加厉。最可怕的是汤姆去海滩,汤姆第一次去海滩,“哇!大海好大呀!大得就像……大海一样!”这是需要带着热情去讲的,第一第二遍可以,第三第四遍勉强,到了第五第六第二三十遍就装都装不了,完全是活受罪了。我见过海,我不兴奋,我也不是演员,要我一遍遍兴奋地讲出“大海大得就像大海一样”的白痴天真句,那不是摧残是什么?笑笑才不管这些,反正他每次都高兴,每次都兴奋,他的字典里只有好奇没有厌倦。 

  到后来每看见散落在某个角落里的汤姆,妈妈都奋不顾身地冲过去把它藏起来,行动之敏捷赛过毁尸灭迹。偶尔行动失败被笑笑抢先一步,还没等他的“妈妈讲”三个字出口,我先作当场呕吐状——求你了,要我买巧克力也行,买小汽车也行,实在不行拿我当坏人教训一顿也可以,就是别再让我“去海滩”,我这辈子都不想见到大海了。但凡此生还有幸去海边一游,无论是海南还是马尔代夫,一定哪儿哪儿都飘荡着小兔汤姆的幽魂。如此一闹,虽然听故事的愿望没得到满足,笑笑倒是从妈妈的惨样中寻得了新的快感,乐得倒不上气。

  这个冬天,妈妈、外婆再度伙同笑笑在一张床上睡。考虑到笑笑在床上的破坏力要远远低于在地上,妈妈和外婆每天都早早给他按到床上待睡。何以解忧?唯有看书。这时候一场暗战就开始了。为了逃避给笑笑讲书的噩运,妈妈和外婆争先恐后地爬上床,不管今天明天昨天的报纸抄起来就看,其实是为了挡住脸,假装闭关修炼诸事勿扰。等笑笑反应过来开始对我们两个轮番乞求,我们就暗中较劲看谁先心软,一般多坚持两分钟那个都能获得胜利,安心享受一会阅读时光,那已经是一天当中额外的恩赐。大多数情况下,首先就范的当然是面硬心软的外婆,小外孙哭腔乍现她就受不了了,以慷慨就义的勇气掀开刚刚捂热的被窝让他坐到自己身上,然后用一口标准的酱油普通话给他灌输半生不熟的各种知识。

  刚开始的时候妈妈明显革命经验不足,每每听到外婆把上声念成去声,把平舌音活活卷成翘舌音,都忍不住开腔纠正一下,没想到这一来正中外婆下怀,乘机把笑笑丢给我,“叫你妈讲吧,别让外婆误导你。”妈妈只好在笑笑觍着脸爬进我被窝的时候暗骂自己多嘴。后来我终于学乖了,哪怕她把中文念成希伯来文我也死不开口。外婆呢,眼见解放无望也不敢轻易接盘了,结果就是笑笑混成个孤家寡人,手里攥本书可怜巴巴念叨:“等了半天也没人理我,真是的……”

  如今,妈妈上网买书的步子明显加大,上百块的书买起来眼睛都不眨。其实并不是笑笑喜新厌旧,你要不给他换他能把一本书看到粉身碎骨依然津津有味,关键是妈妈自己受不住Again & again的摧残,主动破财消灾,顺便把笑笑搞成个文化人的样子。到目前为止,没有著作等身,倒是就快看书等身了。  道 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