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及时和放学后的孩子沟通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孩子放学回来时

  “你回来啦!”

  “你怎么好像很开心的样子呢?有什么好事吗?”

  “你看起来好像很累的样子,你没事吧?”

  发现孩子并不想说话时,就随孩子去,千万别勉强孩子说话。

  不可用咄咄逼人、追问的口吻对孩子说话。

  体贴地迎接孩子回家。

  “今天在学校过得如何?”

  “你今天怎么这么晚?是不是跑到哪里去玩了?”

  “怎么了?为什么摆着一张臭脸?”

  “考卷发了吗?等一下拿出来让我看一下。”

  有时也必须让孩子自己一个人静一静

  如果发现孩子好像很开心,不妨主动问孩子:“什么事那么开心啊?”但是人毕竟不可能永远都充满活力,所以,如果看到孩子似乎很疲倦,根本不想说话,或是似乎心情不好,甚至很沮丧时,不妨先让孩子自己一个人静一静,不要逼迫孩子马上跟你谈。

  例如看到孩子表情很不悦时,千万别立刻问孩子:“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你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发生什么事了?”仿佛事情很严重似的。如果孩子这时的心情已经很焦躁,回答你:“没什么!”“没事啦!”这种沟通就没什么效果。所以,如果已经感受到孩子的心情不佳,最好还是别去惹孩子比较好,很多人心情不好时,也会想先静一静,即使是年纪还小的孩子也是一样的。

  即使在学校里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或是和同学之间有什么矛盾,孩子只要回到家里,心情就会轻松许多,何况孩子们其实还拥有一种能够安慰自己,让自己重新站起来的自我疗伤能力。等过了一段时间,孩子渐渐能够释怀时,也许就会主动说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届时只要装做不经意地鼓励孩子:“真是辛苦了,不过你还是努力撑过来了呀!”这样就行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