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问:玩具太多对宝宝不利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核心提示: 由于小宝宝的脑部神经尚未发育健全,选择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够成熟,如果刺激过度,信息过杂,很容易使大脑形成的各种兴奋灶之间互相影响、干扰和制约,反而阻碍神经系统的发育。

  有种普遍认识,给予宝宝越多刺激,大脑就会越发达。所以,很多妈妈都愿意给宝宝买各式各样的玩具,恨不得宝宝一玩玩具就瞬间变聪明!

  纠偏:玩具太多不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由于小宝宝的脑部神经尚未发育健全,选择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够成熟,如果刺激过度,信息过杂,很容易使大脑形成的各种兴奋灶之间互相影响、干扰和制约,反而阻碍神经系统的发育。

  适宜适量选玩具

  1.适合宝宝

  适合年龄,适合性别,适合兴趣。

  买玩具之前要了解宝宝最近的兴趣点是什么,他的需求是什么,参与到宝宝的游戏中,你就会得到答案。也不要以你的期望和兴趣来替宝宝选择,更不要有任何功利性。

  2.添加玩具不要太频繁

  宝宝对一种玩具的感知和探索是专注的、持续的、有所创新的,如果玩具添加过于频繁,会对宝宝的探究形成干扰,兴趣不断转移时无法得到深刻体验。

  当你发现宝宝对一个玩具的兴趣很强烈时,就不要急于添加同类新玩具,而是充分把

  这个玩具玩好。等宝宝的兴趣开始减弱时,依然不要急于添加其他新玩具,要再观察是否还可以继续深入地玩。

  3.玩具放置有层次

  玩具放置要分层,为宝宝提供一个有序的玩具环境,利于宝宝秩序感的形成,也利于他选择、取放的自主能力和好习惯的养成。

  已经被淘汰的玩具,要挑拣出来处理掉;常玩的玩具,按照宝宝的兴趣程度放在最方便他取放的位置,并分门别类放在固定的位置,如分为过家家类、搭建类、涂鸦类、打击乐器类等。

  4.成人适度介入

  年龄越小,心智发展越不成熟,感知经验积累越不够丰富,越需要大人陪同玩。

  多观察、多鼓励宝宝,适当的时候给他提供点帮助,不要把玩具送给宝宝就不闻不问。

  同时,耐心地陪着宝宝一起寻求玩具的奥秘,而不是心急地要求宝宝很快就达到某种水平。切记,包办代替或者嘲笑指责都会给宝宝带来压力,降低对玩具的兴趣。

  玩透玩具才有益

  每一个玩具都有各种不同的玩法,玩透、玩转一个玩具,宝宝才能真正获益。就拿非常适合小宝宝玩的套杯玩具来说,就有很多种玩法呢!

  刚开始,宝宝可能做不到完全准确地按照大小顺序把杯子套叠,但是他会不厌其烦地尝试,摸索玩的规律。

  玩法1:套杯正着玩,倒着玩,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果。即使套叠得不稳,会摔倒,宝宝也会觉得乐趣无穷。

  玩法2:每个套杯底部有一个小窟窿眼(有的没有,可以自己戳一个眼),给宝宝一根粗细合适的绳子,教宝宝把套杯穿成一串,挂在脖子上或者腰上,来一段时装秀也不错呢!

  玩法3:把套杯当容器,让宝宝练习把大小不一的豆子用手拣或用勺子舀进杯子里(这时你一定要陪在身边,防止宝宝把豆子放进嘴里),这样精细动作、平衡协调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而且哗啦啦豆子掉进杯子里的声音也会令宝宝开心的。宝宝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对“多少”逐渐有所感知,加深印象。如果把豆子换成水,宝宝还会发现,水顺着杯子的小眼儿流下来,简直太奇妙了!

  玩法4:让宝宝拿小棍子把套杯当小鼓敲,也是不错的玩法。你一边说儿歌,一边拍手,配合宝宝“敲敲打打”,多有趣啊。

  当你以平和童真的心态参与到亲子游戏中,你就会理解宝宝的心,会根据宝宝玩耍的状态和需要,最大限度地发现和利用好玩具的功能,真正促进宝宝的发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