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选择正确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情境

  我的孩子有一个朋友带给他很多负面的影响,我不希望他跟这个朋友在一起,但不知道有什么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

  思考

  当孩子长大,他和朋友的关系在他的生活里变得很重要。虽然同伴并不会完全改变孩子,但是会影响孩子的决定。当孩子越来越常和朋友在一起,你的引导就会越来越重要。要确认你有教导给孩子最重要的价值观和态度,即使当孩子受到同伴或社会影响时,那些观念仍会深植在孩子心里。

  解决方法

  1 避免在孩子面前负面地评论他的朋友,或者禁止他们一起玩。这通常会导致孩子为自己的朋友辩护,也甚至可能会促使他们更亲近;相反,把焦点放在自己孩子的特定行为上,要求孩子持续遵守家庭规则,支持家庭的价值。

  2 邀请孩子的朋友常来家里玩,如此一来,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你可以有一些控制。尽可能地减少孩子的朋友对自己孩子的负面影响,把焦点放在对孩子和他的朋友的正面影响上。

  3找到问题的原因,不要针对孩子的朋友关系,或者试图减少减少这类朋友邀孩子出去的次数;相反,找出孩子和朋友在一起的原因,为孩子安排更适合的陪伴。安排孩子参加俱乐部、球队,或者其他活动,那么他就有机会认识新的朋友。

  4 花一些时间和孩子讨论你的感受,不要攻击他们的友谊。你可以描述哪些特定的行为会让你困扰,而且要求孩子说出对这些行为的看法。可以使用有效的句子来引导整个对话,让孩子自己来下结论。例如,“当阿肥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他讲话的样子很粗鲁,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会这么说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朋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