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相互关系窥探“关系”模式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其实,我们的研究方式再简单不过了。让情侣将他们召回到实验室中,让他们向对方倾诉这当然,我们会把这些情侣的对话情景录下来,置传感器,以便测量他们的心跳及身体各部位的心的出汗量。不仅如此,还利用椅子上安装的摇他们扭动身体、改变姿势的频率和力度。当这些情侣相互讲述各自的 8 小时经历后,我们会接着问他们这种分离是否会对他们彼此的关系带来影响。我们规定被测对象从可能的诸多影响因素中只选择一项进行谈论,并限制在 15 分钟内完成。同样,我们也把这个过程录了下来。当参加实验的所有情侣讲述完毕后,我们会为他们回放刚才录制的内容,而他们在观看录像时的每一秒内心感受,都可以通过转动盘上面的“非常否定”至“非常肯定”刻度来实时表达。详细告之以上细节后,我和列宾森就没再做任何事情了,既没有帮助他们,也没有干涉他们,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如实地记录他们的情况。在之后漫长的 20 年中,我们一直关注着这些夫妻,每隔 3 ~ 6 年,都记录一次他们的关系。经过漫长的20年之后,这项研究终于在洛杉矶落幕。20年前正

  值40岁或60岁的那些夫妻,如今分别成了60岁或80岁的老者了。而我们的跟踪研究调查也贯彻始终,以了解他们的关系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记录的是他们从年轻一直到老的人生轨迹。当然,期间也包括夫妻俩共同经历的人生重要转折点,如生儿育女等。而我们在观察这些父母如何陪伴孩子玩耍及发生怎样的相互作用时,会格外留意这些因素对于孩子的情绪与智力发育是否也存在着预示性的作用。特别是将父母与子女的相互作用,以及这种关系对于孩子产生的影响作为重点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些夫妻的观察和记录,我们发现其中一些家庭中的夫妻在维系家庭关系及扮演父母角色时,表现得相当出色。说他们是“关系达人”也不为过。与此相反,有些家庭简直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虽然后者也维系着夫妻关系,但却很不幸,要么大吵大闹,要么红杏出墙,甚至对对方拳打脚踢。总之,共同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关系达人”和“关系炸弹”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这种差异像水与火一样鲜明。例如,通过夫妻心脏跳动的速度、血液流速、手心出汗量,甚至投向对方的眼神,我们便可以预测在未来3年中他们的婚姻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那些表现得更兴奋和敏感的夫妇,在同样时间内走向婚姻边缘的可能性更高。另外,我们还发现他们家庭中的某些规则性及可预测性的东西,即一定的家庭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即便只是短时间观察一对夫妇,也能准确预测出未来他们的婚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那么,“关系达人”与“关系炸弹”相比,他们的幸福秘诀到底是什么呢?众多答案中最明显的一项就是理解孩子。我们在观察这些夫妻的整个过程当中,同时也关注着他们的子女。观察的范围主要包括:他们的子女是如何结识和结交朋友的?如果没有朋友,那么导致

  他们孤单的原因是什么?孩子被同伴排斥的原因是什么?

  那么,父母关系对子女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美国圣母大学马克·卡明斯的研究结果可以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一旦父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即便是很小的孩子,也会导致他们血压急速上升。如果父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过,尤其在孩子很小时(不足 10 岁),那父母就很有必要在事后当着孩子的面做些亲昵的动作,好让孩子看到父母已经握手言和,恩爱依旧。也就是说,夫妻相互拥抱,以此来告诉孩子,父母之间的矛盾已经解决了,这是非常必要的。让血压升高的孩子恢复正常的血压,仅靠语言的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孩子已经超过10岁,当他看到父母发生矛盾后和解,这种方式对孩子在生活中学会如何解决实际矛盾的方法,也是相当有益的。事实上,父母的矛盾会直接转移给孩子。我的学生——埃里森·夏皮罗(如今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工作)表示,只要观察孕后期 3 个月期间夫妻的争吵过程,根据他们的争吵方式就能判断出,他们的孩子在月龄 3 个月时笑与哭的次数比率。那些能冷静且温情解决矛盾的夫妻,他们的孩子往往笑比哭多得多。这样的孩子即使在愤怒时,也能让自己冷静下来,并且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平静。爱德华·特罗尼克开发了一项“没有表情游戏”的研究方法。即在看孩子或婴儿的脸时,不微笑,也不做任何表情,即面无表情。这项研究的核心在于,研究人员不带任何表情,只是用一种完全僵硬的表情看着孩子。你会发现,孩子对着一张面无表情的脸时,先是表现得慌张无措,继而转移视线,下一秒就会试图寻找能让大人改变表情的方法。孩子会在看过大人的脸后,将目光转向别处,然后又重新去看大人的脸。这时,如果大人仍旧是冷冷的僵硬表情,那孩子就会再次转移视线,然后重新尝试与大人对视。这样反复三四次之后,孩子最终会抽泣起来,继而开始发脾气。这项研究表明,即使是不足3个月的婴儿,也具有轮演剧目(一个剧团中的多项剧目在短期内轮换演出)的神奇能力,即具有能够将大人引向与之互动的方法。因为对于婴儿来说,没有什么事物比大人的脸更让他兴趣盎然了。爸爸的声音、妈妈的声音、照看自己的其他人充满关爱的声音,对婴儿来说,这就是最让他感兴趣和在乎的事物了。在这个实验中,如果孩子的父母患有忧郁症,那么即便大人没有表情地看着宝宝,孩子也不会表现出烦躁,更不会用种种尝试来试图改变大人僵硬的表情,这是因为孩子已经熟悉了大人的冷漠表情。这个实验说明孩子的情绪环境中哪怕发生微小的变化,都会对孩子的情绪、人际关系和智力发育有深远的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