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握宝宝翻身练习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近几日朵朵频繁的练习左侧翻身,可惜功力不够,总是翻不好,累的满头大汗的,想翻翻不过去急的直哭。即便是这样她并未放弃,继续努力做好她的“工作”。看到女儿如此勤奋,旁观的陈蓉是有高兴又有点不忍心了,她过去给女儿助了一臂之力,朵朵终于翻过去了。可是朵朵没有想象中的高兴,她似乎并不喜欢妈妈的帮助,她更喜欢去享受独立奋斗获得成功的喜悦!

(插入谁要你帮)

     说起婴儿的发育,民间有 “三翻、六坐、九爬爬”顺口溜,其实3个月的宝宝还不能成功的翻身。可是宝宝已经有很强的翻身欲望,家长要抓住这一良好机遇,来帮助宝宝做翻身练习。

    你知道吗?

3个月以内的宝宝主要还是仰卧着,但已经有了一些全身肌肉的运动,因此要在适当的保暖的情况下要让宝宝自由的活动,来舒展身体,锻炼筋骨。慢慢的,宝宝已经不满足只是仰卧的生活状态,开始尝试翻转身体,想换一种姿势来审视周围的环境,再后来他已经能从仰卧翻到侧卧。

翻身训练的准备训练

宝宝三个月以后,妈妈就可以经常抱起宝宝,让他与自己的身体保持一段距离,最好不要贴着妈妈的胸部,这时与宝宝讲话、逗他玩乐,吸引他看着妈妈的脸。这样做法可以训练宝宝支撑头部的力量,锻炼颈肌,对帮助宝宝翻身很有帮助。

帮宝宝去翻身

翻身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妈妈也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用相应的方法来帮他学翻身。如果看着可爱的小宝宝以各种姿势扭曲着身体想活动,可就是翻不过去时,您不妨帮他一把。宝宝仰躺着并试着想翻身,他的脸部、手部都可以顺利地转向另一侧,可唯独双脚还不能轻易地听从大脑的指挥不能顺利翻身时,真的很需要有人帮助其成功。

翻身训练方法有异

有的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有侧睡的习惯,学翻身就比较容易了。可以进行下面这样的练习:在宝宝面前放一个色彩艳丽或者能发出动听声音的玩具,来引起他的兴趣并吸引他的注意力;把他的腿放在另一条腿的上边,在宝宝试图要去抓握玩具的时候在他背后轻轻地推一下,一个漂亮的翻身动作就完成了。

多次训练之后,只要把腿放好,用玩具来诱导,宝宝就会自己翻过去,再以后只要用玩具逗引不必放腿,宝宝就可以熟练地作90度的侧翻。

有的宝宝没有侧睡的习惯,家长可先用一些宝宝喜欢的玩具吸引他从仰卧到侧卧,一般每日要23次,每次训练23分钟。宝宝可以侧卧以后就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进行训练。

宝宝平躺在床上时,妈妈可以将宝宝感兴趣的玩具置于他的一侧,让宝宝的头轻轻往一边歪过去,宝宝会因为感兴趣伸出手去抓玩具。这样抓取的动作会带动宝宝身体慢慢地转过去。

于博士温馨提示

1.让宝宝在愉快中进行训练;

2.妈妈的动作一定要轻柔,以免扭伤宝宝的小胳膊小腿;

3.开始训练时,练习时间和次数不要太长,要逐渐增加;

4.不要在宝宝刚吃完奶后或身体不舒服时练习;

5.宝宝学会独立翻身后妈妈仍要继续让他们练习,不仅为了熟练水平,更为日后学爬打下基础;

6.宝宝学翻身的时候,妈妈要悉心照顾,注意安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婴儿  翻身练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