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抗震教育从幼儿园开始

  地震发生,旅居东京的贵阳人曹沛冲到幼儿园,三岁女儿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们又搞抗震演练了”。孩子们每个月都会演练,灾难来临情绪稳定。

  曹沛一家在日本东京生活。地震发生时,她所在公司的玻璃都被震碎了,她和同事们一起跑到楼外的空地上避难,但即便站在平地上仍然感觉颠簸得厉害,站都站不稳。随后,她赶紧跑到幼儿园接三岁的女儿璨璨。一进幼儿园,就看到老师已将孩子们全部领到操场坐着,还分发了饼干,璨璨看到妈妈,举起手中的饼干,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我们又搞抗震演练了,好好玩哦。”看到女儿安然无恙,曹沛终于松了一口气。曹沛说,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抗震演练,所以地震发生时,小朋友们以为不过是习以为常的“游戏”,而老师也都没告诉孩子们是真的地震,所以孩子目前情绪非常稳定。

  在日本国内,从幼儿园里五六岁的孩子开始,每个学期都要接受专业的地震知识辅导与培训。老师会在活动的时候详细地介绍地震的起因、中间的过程以及造成的影响等等。更重要的是,老师们会现场告诉学生们,一旦发生地震,学校里面哪里最安全,学生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式,如何躲避等等。在日本,政府有明确规定,一旦发生地震,市民要立即前往附近最近的学校,“一是那里比较空旷,二是学校的建筑质量最好”。

  日本是个多灾的国家,日本幼教5大领域,第一点就是“爱惜生命,体贴关心别人”。日本幼儿园几乎每个月都有避难训练,除了火灾和地震外,近年又增加了防御歹徒的训练。曾有报道:1995年日本关西地区大地震,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女孩子,能把母亲从倒塌的废墟中救出来,自己也安然无恙。原来她就是按在学校里学的避难程序做的。难怪日本的孩子在夏令营中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知道如何保存体力,知道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把水喝光。日本的防震训练总是跟防火联系到一起。因为日本的房屋大部分都是木制结构的,容易燃烧。幼儿们脑袋上戴着防震用的棉套,每个棉套都是耐火的,所以很重,幼儿戴上以后必须学会奔跑,而且是聪明地奔跑,躲开厨房的煤气跟水管,一直往建筑外的空场跑。每年的防震训练都缺不了这个最基本的项目。

  日本人临“震”不乱的心态,除了人们常说的日本财政防灾预算比例大、日本地震速报系统先进之外,还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1、从小开始的危机意识教育

  调查显示有高达75%左右的小学生认为身边随时可能发生大地震,有90%的人对地震灾害最为担心。

  2、防灾教育持之以恒、提高学生防灾知识和技能

  为了让地震的灾害减小到最低限度,日本各地中小学都非常重视防灾组织的建立、教师防灾研修、学生防灾知识的学习和防灾演习等防灾教育工作。

  3、普及耐震校舍,给民众抗震求生信心

  日本中小学在大地震中的伤亡率之所以很低,当然主要归因于他们的校舍具有较好的耐震性能。根据2009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舍耐震性能调查结果的统计, 日本全国60.1%的幼儿园、67%的小学和初中、67.8%的高中、82.8%的特殊学校的校舍达到了日本政府规定的耐震标准,即在发生震度为强6级至7级左右的强烈地震时,校舍虽然有部分损伤但不会倒塌、没有人员死亡的标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