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分担家务是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当孩子帮忙做完家事后

  “变得好干净喔!”

  “好像不是我们家喔!”

  “你真的帮了大忙呢!

  让孩子感受并乐于见到自己有用的一面。

  让孩子认识到他也是这个家里的一员。

  让孩子感受帮助家人的喜悦。

  “叫你做点家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啊!”

  “你在这个家里可是白吃白住!”

  “既然要帮忙做家事,就做得彻底一点啊!”

  孩子不是住在家里的客人

  让孩子帮忙分担一点家事,绝对是一件好事。常常有妈妈因为希望孩子专心读书考试,就不让孩子帮忙做家事,这其实是不对的。不管是打扫、洗碗盘、做饭,哪一种都可以让孩子帮一点忙,这是训练孩子独立的第一步。

  不过,有一点绝对不能忘记,那就是在孩子做完家事后,一定要记得赞美孩子:“家里变得好干净喔!”“你帮了大忙呢!”如此一来,孩子就能感受到“被人感谢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知道自己也能派上用场,真是令人心情愉快!”这种感觉能让亲子之间都得到一种无以言喻的满足感,同时也能给予孩子学习的机会,明白唯有彼此确实传达给对方自己的心意,才有办法顺利发展人际关系。

  有些妈妈不只是“款待”自己的孩子,甚至还会因为担心正在准备考试的孩子会不会没有夜宵吃而睡不着觉!但是,请爸妈别忘了,孩子并非住在家里的客人,提醒孩子“三明治已经准备好了,记得拿出来吃喔”或是“肚子如果饿了,就去冰箱里找东西吃”就行了!否则,不但无法培育孩子的独立性,将来孩子长大后,还会让孩子生活得更加辛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