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想对孩子表达感谢时

  “谢谢你喔!”

  “你帮了大忙呢!”

  “老实说,我本来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呢!”

  父母必须清楚知道,抱着感谢的态度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父母也必须训练自己坦率说出“谢谢你”这句话。

  感谢孩子时,要设法让孩子觉得被人感谢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你觉得这样打扫就叫做干净了吗?”

  “早知道我就自己动手,也不必花这么多时间。”

  “你总算还有一点用处!”

  “谢谢你”是有助于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当孩子帮忙把报纸拿过来、当孩子帮忙按了电视的遥控器、当孩子打电话回来报告“我现在要回去了”、当孩子问你“妈妈,你要不要吃这个”……对于日常生活中的这些芝麻小事,如果父母都能确实地一一回应孩子“谢谢你”,相信没有孩子会觉得不高兴的。也唯有从平常就这样教育孩子,才能让孩子学会获得别人帮助时,说一句“谢谢你”,并在最后成为一种自然的行为习惯。

  亲子之间若能建立起这种随时感谢对方、也被对方感谢的人际关系,以后孩子在社会上才有办法非常自然地对别人表达感谢之意,同时产生一种“想要成为一个能被大家感谢的人”的想法。当家庭里培育出这种互相感谢对方的心时,家人们就能自然地说:“谢谢你!”“我好开心喔!”“太好了!”家人们的关系也会因此变得更好。

  许多人一旦进入社会之后,似乎就很难对人说出感谢之词,所以,若要培养孩子成为一个不论在什么样的场合里,都能自然地说出“谢谢你”的人,就只能在家庭教育里落实,帮助孩子养成习惯。“谢谢你”这句话,绝对是有助于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之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