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知道遵守信用的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故事6:做人要守信用

  中国古代齐国,有位姓全的人。他和儿子一起到越国去做生意,用绸缎换米。他找到跟他长期交易的蔡先生,对他说:“我想用绸缎换您的米。

  “您的东西质料是最好的,而现在本地绸缎的价格是每匹5 两白银。”

  “嗯,可以。那米的价格怎样?我打算秋天要。”

  “1石2两白银。”

  “好吧。”

  全先生做完生意后回到家中,这时一位商人找上门来,表明自己将用高于蔡先生2 倍的价钱买他的绸缎,但是全先生礼貌地拒绝了。

  “不好意思,那些绸缎我已经卖掉了。”

  商人走后,一旁的儿子忍不住问道:“爸爸,现在我们不是还没拿到钱吗?那么卖给刚才那个人岂不是更好?”

  “既然我们答应了人家,就一定要遵守约定。”

  2天后,蔡先生如约拿走了全部绸缎。

  到了粮食丰收的季节,米的价格一路疯狂飙涨。但蔡先生也遵守当初的约定,如数将米卖给了全先生。这次,轮到蔡先生的儿子不乐意了。“现在的米价比春天时涨了10倍,既然我们不能卖10 倍的价钱,那么卖5倍的价钱也好啊!”

  听到这话,蔡先生回答道:“在整个交易过程,我都让你跟着我的目的就是要教你认识到守信的重要性。对于商人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 ‘信用’二字,不讲信用的人做不成生意。全先生上次不也放弃了可以多赚1 倍的机会,如约把东西卖给了我们吗?”

  全先生和蔡先生遵守约定,不仅彼此都获得了经济上的利润,而且还以身作则,让孩子们看到了遵守信用的必要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