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轻松松做个温柔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科技导报 

  “俏俏,快点去洗漱!”“俏俏,快点上床睡觉!”我们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要发给孩子们的指令。孩子很小的时候,指令可能是权威,会让他乖乖就范。可如今,就算你的声音提高了8度,孩子仍然无动于衷。你的权威受到挑战,于是声音再提高8度,直至你忍无可忍,暴跳如雷,歇斯底里。一场旷日持久的亲子大战开始了!

  绝大多数的战争均有着相似的结局:你以软硬兼施加威逼利诱战胜孩子的眼泪而成为大赢家。但如果你也认为这样的对抗令你头疼,那么,为什么不试试换换你说话的方式呢?

  想要孩子临睡前洗好脸,你大可不必冲他吼:“再不去洗脸睡觉,明天就起不来,起不来上学就会迟到!”明天的事,谁知道呢,你又不是预言家。倒不妨这样说:“快把你的漂亮小脸蛋洗干净,呆会我要验收。”“验收!这个词挺好玩的。”孩子乐呵呵地去了,回来时会把小脑袋伸到你面前,给你验收,顽皮一点的,还会要求你在脸上盖章,以示验收合格。闻着香喷喷的小脸,再与她笑意盈盈的眼睛对视,再狂躁的心,也会变得柔肠百结。你的指令实现了,亲子关系也拉近了,两全齐美的事,多好!

  有时,面对顽劣逆反的孩子,你不必大声控诉你有多么累,你也可以向他撒撒娇,嗲声嗲气冲他喊:“我家的小男子汉,妈妈炒菜好辛苦,请你帮我擦擦汗。”“请你帮帮我!”可以成为妈妈们的口头禅,孩子很乐意你把他当作一个有用处的人,他会因替你干活而拥有成就感。每当我十分忙碌,又担心女儿不能自觉学习时,我会跟她讲:“妈妈最近很忙,如果你能把自己的事管理好,就是帮了妈妈的大忙。”女儿听了总是心花怒放,小大人般冲我打包票:“你就放心忙你的吧,我会把一切都搞掂的。”

  当我试着把孩子与自己平等对待,用温和而不是训斥的语言与之沟通时,我发现孩子其实非常通情达理,也比我想象的能干得多。妈妈们的辛苦,往往是不愿撒手自找的。妈妈们,从现在开始,丢掉你们的“狮吼功”,轻轻松松做个温柔的快乐妈妈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