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放下忙碌和孩子“相爱”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这一观点在相关网调中得到了60.7%网友的认同,在父亲节来临之际,亲爱的父亲们请你们放下忙碌,好好与孩子相爱一场。

  研究发现,婴儿在六周甚至三周便可分辨出父亲和母亲。每个母亲都有自己独特的抱孩子的方式,并且十次有九次会以相同的方式抱起孩子。而父亲则十次有九次以不同的方式抱孩子。母亲在与孩子玩耍时较喜欢使用玩具,而父亲则喜爱用自己的身体当作孩子的爬杆或摇马。

  童年时,这种区别仍然十分明显。比如,父亲总是比母亲更放心地让孩子爬出更远的距离,当孩子面对新事物,如一只狗或一个新玩具时,母亲会本能地靠近孩子,让孩子感觉到可以得到保护,而父亲则倾向于站在一边,让孩子自己去探索……通过诸此种种,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模仿和学习了诸如独立、冒险、进取、合作这样的男性特征,它与从母亲那里得到的如同情心、温和、善良等潜移默化地结合起来,进而形成完善的人格。

  而绝大多数国人认为,父亲的家庭责任就是挣钱养家,为此,父亲可以经常外出应酬,谈生意、出差、陪客户……父亲角色的社会性和商业性较浓,而父亲应该承担的家教责任和陪伴责任则被淡化。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就曾表示,“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这一观点在相关网调中得到了60.7%网友的认同。但只要退一步想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所谓的挣钱养家更多只是一个借口。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挣钱是为了孩子,而相比更多的钱,你的陪伴会让孩子更加快乐。

  孩子的时间过了就过了,无法重来。错过了三岁时能产生的初级影响期,父亲们就只能等孩子五岁时的第一个青春期了,如果一错再错的话,再错过孩子七到十岁自我意识的强烈苏醒期,等来的就只有孩子青春期的叛逆了。事实上,再多的钞票也换不来与孩子在一起共享的天伦之乐,与孩子在一起,你会与孩子一起成长,男人才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男人。古语中即有“养不教,父之过”,说明古人一早就已知道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所起的重要、乃至关键作用。

  养育孩子,不只是女人的事,更是男人的事。男人应该、必须把工作上的时间分配一部分给孩子,因为,工作也是为了生活。若干年后,你会发现,这点付出非常值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