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的孩子学会分享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写给圣诞老人的信

  亲爱的圣诞老人:

  您好!

  我是辛璐。我7岁了。我在圣诞节的时候想得到一只小狗。您的鲁道夫北极驯鹿好吗?

  在圣诞节前夜,您路过我家时,我将在家门口为你们留下牛奶和小脆饼。您一切可好?我希望您一切都好。我祝愿您有一个美妙的圣诞节。

  我的两个阿姨,表哥、表姐可能将来我家过圣诞节,他们也都是好孩子。您是否也给他们礼物?表哥可能喜欢与星球大战电影有关的玩具。表姐可能喜欢芭比娃娃。

  我正兴奋地等待您的到来!

  爱您的辛璐

  2003年12月8日于美国中西部

  圣诞老人的回信

  亲爱的辛璐:

  我真是很惊喜地发现你的信在我的邮箱里。十分感谢。

  圣诞老太和我喜欢阅读所有小朋友的信。我再次检查了我的好孩子名单,你的名字还在上面。对了,我把你好表哥、好表姐的名字也加在上面了。我们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帮助别人,我们很高兴。你信上的书写体真是棒极了!

  现在,我和圣诞老太在北极忙得很……小精灵们正在忙着制作玩具,包装礼物……鲁道夫北极驯鹿的鼻子还是像往常一样明亮。这样,我们依然能在黑夜里,顺利找到每户人家发送“好人礼物”……

  向你的亲朋好友问好!祝大家圣诞快乐!

  爱你的圣诞老人

  2003年12月初于北极

  圣诞节的感觉

  在圣诞节前夕,小孩通宵达旦地等待圣诞老人穿过烟囱降临。一个圣诞礼物扑通地落在圣诞树下。

  在圣诞节早晨,小孩起床,穿着睡衣,冲下楼梯。

  他们猛地撕开礼物包,展现里面的圣诞礼物!

  所有的小孩们享受圣诞节里打开圣诞礼物的兴奋感觉!

  辛璐(9岁)

  2005年于美国中西部

  妈妈点评

  “圣诞老人”通常让孩子写一个礼物希望单,量力而行。这样,好孩子不至于迫使“圣诞老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女儿在7岁的时候十分想要一只小狗。那时,“圣诞老人”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其实,“圣诞老人”可以帮助女儿拥有一只做伴的小狗。“圣诞老人”对此有点遗憾。幸运的是,自从女儿两岁半去幼儿园开始就先后结交了很多像小狗一样可爱、友好的小朋友。

  小孩相信有北极的“圣诞老人”——神圣的爱心老人存在,这就是鼓舞孩子向上的信念。虽然,他们此时还未来得及相信基督教、穆斯林教、佛教等等。小孩喜欢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从而来证实自己的好品行是否被认可、大人们是否关爱他们。

  同时,小孩也应学会做“圣诞儿童”,学会去分享、关心其他同龄人和长辈。女儿学校经常开展捐助活动,比哪个班捐赠的罐头食品最多。虽然,他们知道列入好人名单中的小孩才可以得到礼物,但是他们清楚,地球上那些贫困、偏僻得连“圣诞老人”都没法光顾发送礼物的地方也生活着很多不幸、可爱的好孩子。女儿的小学有一个很小的礼品店。志愿者家长负责订购一些价廉物美的小礼品,一年中小店开放三四次。在几个场合(特别是圣诞节前夕),学生可以拿着他们功课上优异的积分券去购买他们喜欢的小礼品。家长们被通知带去装有20美元(总数很少超过50美元)的大信袋,学生事先写好亲朋好友的名单。在大半天的时间里,各班依次去小店购买,在学校里包好礼品,回家后,把礼品放在圣诞树下。借此,小孩运用了数学,懂得了因人而异选择东西。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一种优秀的社交认可文化:爱护别人与被人关爱。

  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避免小孩养成这么一种坏习惯:好人非得要礼物,就像当官非得要被人请客或贿赂。不给贵重的礼物,难道人们就不能成为品学兼优的好人、尽职尽心的好官?在美国,50美元的礼物可以免税。“礼尚往来”,人们相互间赞扬和欣赏好行为。但是,超过50美元以上的礼物有时就被人看做是有点像贿赂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