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对孩子有 “小孩歧视”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乾埙要去英国留学时,有人这样问我:“您怎么放心把这么小的孩子送去单独留学呢?”我通常很惊异于他们的提问,因为不论是在当时还是以前,我都没把乾埙当做小孩看待。我觉得出国留学,是乾埙在合适的年龄阶段该做的事情。

  听说乾埙从上小学开始就去海外旅行后,也有人这样对我说:“自己去旅行,是不是太小了?”但是乾埙比谁都喜欢海外旅行,并且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并不是说早期留学有多好或者一定要去语言学校研修,而是认为不要因为孩子小就让他们错失很多机会,其实孩子们并不像父母们想的那样小。

  正如在80岁的老母亲眼中,年已花甲的儿子永远是小孩一样,所有父母都将自己的孩子永远视作小孩,那些拥有独生子女的父母更是如此。

  尽管孩子们的年岁在增长,但父母却始终觉得他们长不大,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在父母眼中,他们是还不能作任何决定和选择的小孩子。但是父母怎样对待孩子,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他们可能变成娇生惯养的人,也可能成为独立持重的人。

  20岁以前,拿破仑就梦想统一欧洲;14岁时,钢铁大王卡内基就开始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并得到了维护自尊心的方法;11岁时,投资鬼才沃伦 ·巴菲特就开始炒股票……

  十几岁已经不是一个很小的年纪了,而是一个建立自己的梦想并为之进行努力的年龄阶段。如果你还继续将他们当成小孩看待,那么就会让他们错失很多机会。

  从乾埙很小的时候开始,一有时间我就把家庭状况和经济理念一一讲给他听。正因为我不把他当小孩看待,才会给他讲这些。有人说:“给这么小的孩子讲什么钱的事呀!”因此,他们避免给孩子讲一些金钱或是经济的话题。但是作为社会的一员,我认为给孩子说说这个社会运转的基础之一——金钱的运转,很有必要。其实,孩子已经到了可以充分接受这些的年龄,只是大人们不教他罢了。

  在母亲眼中,孩子 (特别是独生子女)只有永远躺在父母的怀抱中才能让人安心。虽然这种做法让父母安心,但对孩子却没有实质上的帮助。想让孩子取得成功,你就不要把他们当成小孩子。父母不可能一辈子都牵着孩子的手,因此你要教会孩子准备好在不远的将来,自己行走。也许孩子早已做好了这些准备,只是你不肯放手而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