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路让他自己去开辟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有这样一句谚语:“牛有了自己的山坡才能反刍。”这句谚语常被人用来说明家庭背景较好或是有财力的人,要比其他人更加容易在社会上立足。

  人们常常觉得需要让孩子有个 “靠山”,但事实上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会造成负面影响。在乾埙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不要总想着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要成为别人坚实的靠背。”

  大家族里有什么活动时,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就会把族谱拿出来,一一列举哪代祖先做了宰相,哪代祖先做了判官。平日里,我也常看见一些张嘴就说自己和成功的人走得多近、自己关系网有多广的人。看见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感到不可理解。

  因为,在我眼里,祖先做高官并不能成为我们炫耀的资本,个人的成功与幸福与认识成功的人毫无关系。我希望无论何时,乾埙都不要以家庭关系为荣,而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所以我对乾埙说:“你的路,自己开辟!”

  因为父母看到孩子孤孤单单,大都会有一种歉意,所以什么事情都想替他做。但是这会让孩子产生 “妈妈会做的”、“爸爸会帮助我的”类似的想法,因而不再努力进取。

  我认为,如果乾埙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应该自己去解决,而不是依靠别人。因为独立性和自尊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小我就让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拥有这种态度的孩子与那些依靠父母的孩子将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孩子需要独自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让他去发展自己的领域,去开辟自己的路吧!这样,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孩子都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