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改”不再等于“成绩下降”

  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作业减少甚至没有了,师生关系像朋友一样融洽了,考试成绩也提高了——这是记者最近连续走访山东、山西、青海等地几所中小学后发现的教改效果。这些学校的教改基本做到了教育部门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受益。

  记者发现,这些学校的许多做法有些类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做配角;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老师只是引导答疑;让学生充分表达,老师不再满堂灌……这几所学校,借推行新课改的契机,因地制宜进行教学改革,成功走出了“教改等于成绩下降”的怪圈。

  “今年是山西省实行新课改后学生首次高考,新绛中学三年来坚持半天授课,高考成绩揭晓,二本上线人数比上年增加318人,增加30%,再一次证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不矛盾,只有解放学生,学生才能真正有所收获!”这是高考成绩出来后,山西运城市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发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短信。一直承受着压力的宁校长,终于可以用数据来证明自己坚持的教改有了可喜的回报。

  当然,用高考成绩来衡量教改的成果,也是现实中的无奈之举。

  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作业减少甚至没有了,师生关系像朋友一样融洽了,考试成绩提高了,这是记者最近连续走访山东、山西、青海等地几所中小学后发现的教改效果。这些学校的教学方式和结果基本做到了教育部门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受益。

  记者发现,这些学校进行的教改,许多方面做法类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做配角;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老师只是引导答疑;让学生充分表达,老师不再满堂灌……

  而在几年前,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和怪现象:一个地区或者学校推行素质教育或者教学改革,往往是有头没尾,或者是在高考这一关上败下阵来。最著名的应该是本世纪之初,南京市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结果却是南京市的高考上线率低于江苏其他地市。2004年7月,本报教育版刊登长篇报道《高考刺痛南京》,并引发了一场大讨论。甚至有人悲观认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就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但是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者。记者近日走访的这几所学校,借推行新课改的契机因地制宜进行教学改革,成功走出了“教改等于成绩下降”的怪圈。

  从2005年开始闻名于教育界的山东杜郞口中学如今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万名参观者。教室里,看不到面向讲台的课桌椅,学生都是几人一组开圆桌会议;教室除去窗户一侧全是黑板,上课时,每名同学都能分上一块,写上学习要点和重点,黑板上盛不下时,学生就蹲在地上,在地板上写下自己的观点;上课时,老师站在学生们中间,学生则争先恐后地跳到黑板前,大声阐述自己的观点;每周一次的教师听课反馈会上,老师们也是争着抢着说出自己对某个教学问题的观点……

  这个曾经在山东聊城茌平县10多所中学排名最后,险些办不下去的学校,如今成了基础教育界的一面旗帜,“杜郞口经验”被各地来取经的同行带到全国各地,有的已经开花结果……

  这里的学生没有作业,因为所有的内容课上已经解决。这里的孩子轻松得让人有点不敢相信:晚上8:50熄灯,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还有两个小时的午睡时间。吸引天南地北的教育工作者前来学习的原因,除了杜郞口中学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让学生自由表达,让老师面对学生时不再是一个权威的传授知识者,而是一个朋友一个引导者,更重要的是,这所农村学校从过去的最后一名变成了全县排名第三。

  有人说,杜郞口中学毕竟是一所初中校,没有高考的压力,所以可以在教学方式上有所尝试,如果是高中来搞这一套,风险就太大了。这一看似正确的逻辑推断,确实让许多高中校长连小试牛刀的念头都没有。

  然而,在山西,多所面貌全新的高中冒了出来,他们既不甩开高考这个指挥棒,也积极推进教改。

  晋南地区的山西新绛中学就是这样一所。这是一所只上半天课的高中校,学生被分成小组学习,在上课之前学生先预习,有问题小组讨论,小组解决不了的,在展示课上再向老师提出。

  从实行教改以来,这所学校的升学率一直在提升,前两年每年提升10%,2011年的高考二本上线率一下子提升了30%,足以说明这不是偶然。

  新绛中学在山西省不是个案。如今,运城地区11个县,已经有五分之一中小学校实行了问题解决式教学。连续五六年考试不监考的灵石二中、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的泽州一中,已经成为各地参观者蜂拥而至的新样本。当然,这些参观者也是冲着这样一个结果:经过山西教育部门统计,凡是实施课堂改革的学校,中考、高考成绩都不断提升。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6月底随中国计算机学会到山西吕梁地区石楼县教育扶贫,发现在这个每年财政收入只有几千万元的国家级贫困县,教改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石楼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师明说,这一想法无非就是缘于自己当学生时的体会:自己想学的知识,老师不教都能学会,所以教学关键就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正当记者与师明局长讨论自主学习的效果时,高考统计结果出来了,全县只有一所高中校:石楼中学今年二本上线率比去年提高约15%。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说,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基层校长要求教改的声音非常激烈。他们之中各种动力都有,有的是类似杜郞口这样“穷则思变”“困则思变”,另一种是一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校,一批有教育思想的教师走上了校长岗位,他们成为一股变革的力量。

  当然对于教改的风险,这些校长不是没有估计到。山西省永济中学甚至提出了:“做好了学生成绩下降,影响两年升学率的准备。”可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本报记者 李新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