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恋物陪伴BB度“分离”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在北京李跃儿巴学园进行研究期间,我看到一个入园不久的两岁多的女孩,她整天抱着一个红色的小枕头,不时地放在鼻子下闻一闻,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在室外活动荡秋千的时候,都不会与她小枕头分离,我看到她经常闻小枕头的气味,便问她:你闻到了什么味道呢?她说:是妈妈的味道!这是孩子对依恋物最好的诠释。当她想妈妈的时候,小枕头就如同妈妈一样陪伴着她,给她精神力量,帮助她克服对环境的不适应而带来的焦虑。女孩5岁后,不再将小枕头带在身边。她已经能够帮助自己适应周围的环境,不再需要小枕头了。小枕头对于女孩来说就是她的依恋物。

  孩子的依恋物有以下一些特点:第一,在众多的同类物品中,他只喜欢其中的一个。比如同样的毛巾,他只要那一块,即使破旧得已不成样子,他依然对这块毛巾情有独钟;第二,每天都离不开,随时要带着它,吃饭、睡觉、玩、外出等,有的孩子上幼儿园也要带上;第三,孩子对依恋物吸吮、闻气味;第四,无论依恋物多么破旧不堪,孩子都拒绝更换新的,即使是完全一样的物品。依恋物对于孩子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玩具、一块毛巾,而是他们适应这个新世界、新环境的情感拐杖!

  成人不可以对孩子的依恋物粗暴地干涉。有的父母擅自将孩子的依恋物丢弃,或者偷偷将孩子依恋物洗干净,这样的行为会是对孩子情感的粗暴干涉。在孩子离乳、分床、分房间、进入幼儿园等过程中,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培养一个依恋物,让依恋物陪伴孩子度过“分离”的困难时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依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