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岁左右是肛欲自然修复期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人类被耽误了的发展进程总会得到修复的机会,前一个发展阶段构建的“基础模型”如果存在缺憾,当下一个发展来临,会给这个有问题的“基础模型”修复的机会。孩子的年龄越小,修复的机会就越多,也越容易修复。5岁左右是肛欲期自然修复的阶段,曾经被压制和阻滞的肛欲期表现此时会重新出现。比如,孩子两岁时被压制的尿裤子行为,在孩子5岁时可能再次出现。这也是上天赐予父母改正错误的机会,智慧的父母能够把握重新帮助孩子成长的机会。

  一位妈妈告诉我,她的儿子两岁时将大便拉在客厅里进行研究,被大人认为是故意调皮捣蛋,儿子被她狠狠打了一顿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5岁那年却再次出现这样的行为,研究自己的大便形状是像月亮还是像太阳,此时的妈妈已经明白了这是孩子肛欲期的表现,不再像以前那样粗暴地对待孩子了。

  不是每个孩子在5岁左右都能够获得自然修复的机会。如果孩子的生存环境恶劣,比如:亲子关系冷漠、孩子的父母关系不和睦、幼儿园学业压力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修复阶段的行为受到压制……孩子的发展空间被承受的压力扭曲,孩子将错过修复的良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性教育  修复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