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摩日家长最担心啥问题

  爸妈体验幼儿园生活

  当日早晨8点半,记者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幼儿园看到,家长们按时将宝宝们送到了幼儿园的各个班级,并“各就各位”开始了跟踪和体验。8点30分,孩子们开始户外锻炼了,跑步的跑步,做操的做操,各班的娃娃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因为父母的“光临”受到干扰。9点整,孩子们回到各自的教室开始吃早点,豆浆和小点心,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吃完早点,老师又带着孩子们上课、休息,吃午饭……每一个程序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家长们也融入其中,和孩子们一起唱唱跳跳,玩起过家家……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表示,孩子们的表现真的比在家里强多了!看上去个个都像懂事自立的小大人!

  专家咨询台前最热闹

  当日的家长观摩过程中,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设在幼儿园走廊一端的专家咨询台。由儿童病理和卫生保健专家胡汝基、儿童教育专家沈美萍、儿童心理专家金利波组成的联合专家团队被前来咨询的家长们围了个满满当当。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家长们最集中的提问莫过于孩子的吃饭问题,“温饱问题”确实成了最困扰爸爸妈妈们的头疼问题。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所胡汝基主任告诉记者,家长们询问最多的孩子吃饭问题,有的孩子确实是食欲差,有的则是习惯性呕吐。但无论是哪种情况下的吃饭障碍,反映出的问题都在于现代家庭年轻父母带孩子“太惯”了!很多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只要看到孩子不肯吃饭,就由着他们的性子来,其实这样使得孩子从小就丧失了学习咀嚼的机会。还有的孩子不吃饭其实是为了引起家长的关注。其实对待孩子不吃饭的问题上应该放松心态,吃不吃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过多地介入和干涉,反而会使孩子的吃饭问题越加令人头疼。著名的儿童心理专家金利波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她强调,认真吃饭其实也是孩子专注力的一种表现。能够专注吃饭也就表明孩子有专注做事的一种模式,而有了这个“一心一意”的模式对他们今后做各种工作皆有裨益。

  家长陪着孩子一起长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幼儿园园长杨帆告诉记者,学校的家长观摩活动是为了让父母们全方位地来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因为孩子的长大和技能的学习不仅仅是幼儿园或者学校一方的事情,父母们应该和孩子一起成长。目前学校应用的也是“渗透式”的教材,就是希望家长能够带着孩子互动成长。此外,杨园长还强调,希望家长们在家里也能传承孩子们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例如自己吃饭等,因为规则意识的养成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能够按照规则学习和生活,回到家里却为所欲为,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还会使老师的心血付之东流。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家长会感慨孩子在学校比在家里表现更好的根本原因。杨园长表示,今后幼儿园将会提供更多的亲子交流的机会,让父母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  快报记者 吕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