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侵犯孩子的生理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教育部日前就幼儿园、小学及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征求意见,其中强调,教师要了解对小学生进行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贵阳部分小学发现,众多的小学生提到不知“性”为何物,而老师也因为没有指导性的教材,表示难以掌握尺度。40名小学生八成不知啥是“月经”。 据《黔中早报》

  小学生八成不知月经,其实并不算稀奇,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女研究生毕业,在经历了诸多的教育环节之后,却对基本的生理保健毫无了解,高学历与低生理知识,几乎成了鲜明的反讽。而看看国内的教育现状,出现此等怪事倒也并不意外。

  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最为基本的生命教育处于长期缺位的状态,自我防护意识的培养、生理保健知识的传递更是被当做一个过场,不少中学甚至大学在涉及生理教育的课堂上,每到关键章节,总是省略而过,或者让学生们自学了事。一些家长也同样为了保护好自家的孩子,坚决不让其了解有关生理及性方面的基本常识和自我防护知识,不仅自己不履行教育职责,甚至还认为社会上的公开展览与教育方式有背道德。如此该公开时不公开,正导致了该遮掩时的不遮掩和该设防时的不设防。

  堵不如疏,这是在诸多方面都屡屡得到印证的真理。唯有让正规途径的性知识、生理知识教育网络真正覆盖和惠及这些处于花季的少女们,才是对她们真正的呵护,让她们及时了解自身的生理变化,懂得流产堕胎的危害、知晓避孕措施和自我防护的对策方法则更是刻不容缓,这些知识理当成为未成年人的基本知情权,不容剥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