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童话的育儿精华在哪

早期阅读使孩子受益匪浅。一个个童话经典,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们就像巨人的肩膀,筑就了孩子成长的阶梯。

在童话书琳琅满目的今天,妈妈可要独具慧眼,替孩子把好第一关,千万别让经典童话故事与孩子擦肩而过——

经典故事1:《丑小鸭》

从1844年发表至今,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这部寓意丰富、深刻的经典之作,经久不衰,伴随了十几代人的成长。《丑小鸭》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妈妈可根据幼儿的年龄做不同的选择:2~4岁,妈妈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培养阅读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书中每一页的文字可相应增多。等到孩子过了5岁,父母就可以把原作讲给宝贝听了。

精华在哪里

这是一个没有任何说教色彩的励志故事。“丑小鸭”展示给孩子的,是自己在挫折面前的态度。这个其貌不扬的主人公每一次被嘲笑、被欺负以及他经历的困苦和险境,都会牵动着孩子的心;而他的不灰心、不退缩和坚强勇敢,绝对令孩子佩服。童话形象地向孩子传递了一个信息:生活中可能会有许多不顺心的事,但只要你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相信自己、永不放弃,就有可能实现梦想。“丑小鸭”是培养宝贝意志力的最好的教材之一。

经典故事2:《森林中的夜晚》

一到晚上,小猪皮杰就诚惶诚恐,于是他和好朋友小熊维尼、猫头鹰一起在森林里走了一遭,看到了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听到了他们发出的声音,皮杰再也不害怕了。

已经80多岁的“小熊维尼”,是与米老鼠齐名的迪斯尼卡通形象。

精华在哪里

这个拟人化的故事,有助于孩子战胜恐惧。6岁以前的孩子分不清真实与幻想,单纯地告诉孩子:“妖怪是幻想出来的,根本不存在,不用害怕!”并不能让孩子安心。以讲故事的方式驱赶孩子内心的恐惧,不失为机智的做法。因为,听故事的时候,孩子很容易“进入状态”,又深知自己是局外人,不会受到威胁,所以能轻松面对他所害怕的事物。而当他真正了解了它们之后,恐惧也就不复存在。

经典故事3:《找金子》

雨后,小动物们看见了美丽的彩虹,猫头鹰告诉他们:“传说在彩虹的尽头有一罐金子”。于是,一群朋友开始“寻金”。路上,他们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惟独没找到金子。但他们从中感悟到:“好朋友像金子一样珍贵!”这个童话是《小熊维尼阅读成长丛书》之一,生动有趣的故事,丰富、逼真的画面,配以简短的文字,足以吸引孩子。

精华在哪里

3岁以后,孩子结交的小朋友越来越多,这正是他们学习如何与小伙伴建立友谊的最佳年龄。当然,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摩擦,而这个童话借助动物朋友们一天的“寻金”经历,向孩子传递了很多信息:朋友们在一起是快乐的,与朋友们一起探险是有趣的,更让人高兴的是,还能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友谊是珍贵的,大家都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这对小朋友来说,比找到金子重要。

经典故事4:《爱心树》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喜欢一个男孩儿。男孩儿在树枝上荡秋千,吃树上结的苹果;累了就在树阴里睡觉。大树很快乐。孩子长大了,他在想得到钱、房子或一条船的时候,就来看大树。大树把自己的果实、树枝、树干都给了孩子,让他去换想要的东西。最终,男孩老了,大树也成了老树墩,但树墩依然心甘情愿地奉献着,并因此很快乐。

出版30年来,一直被公认为世界绘本的精品之一。

精华在哪里

《爱心树》的英文原名叫The Giving Tree,直译为:一棵不断给予的树。这个绘本文字寥寥,画面也简单明了,但它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无私的爱。同时,妈妈也可以把浅显的文字中蕴涵深意和韵味讲给孩子听:比如爱与被爱、付出与索取的哲理。引导孩子想一想:为什么大树对男孩有求必应,并在不断的“给予”中感受着快乐?自己是不是也愿意做一个像大树那样不断给予的人?随着孩子年龄越大,对其中的内涵会理解得越深。

经典故事5:《胡萝卜种子》

一个男孩种下一颗胡萝卜种子。他妈妈说:“这颗种子恐怕不会发芽。”他爸爸和哥哥也说同样的话。然而,小男孩每天都把种子周围的杂草拔掉、浇上水。时间一天天过去,什么都没长出来。但是,小男孩每天仍然坚持拔草、浇水。终于有一天,一棵胡萝卜长出来了。

《胡萝卜种子》,被称作完美的图画书,它的每个字、每个细节、每一幅画面都十分精确、恰到好处。

精华在哪里

面对大人们的质疑,男孩儿特有的执著、自信、永不动摇、善始善终,最终成就了他的愿望。简单的情节和图画不妨碍幼儿阅读和理解其中的内涵,并能唤起孩子深深的共鸣。这是一个引导孩子如何在生活中建立自信心的励志故事,又不露说教痕迹,容易被孩子接受。

另外,全书橙黄的背景为整个故事营造了温暖、乐观的氛围,也给孩子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阅读  童话  精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